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對“三無”小區將增派力量管控
2020-03-07 07:48: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對“三無”小區將增派力量管控

  目前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14天居家觀察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三線作戰壓力仍很大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昨天(6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彤軍在介紹本市社區防控工作整體情況時提到,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時候。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截至目前,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14天居家觀察,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三者疊加的風險、點位上爆發性風險依然存在,三線作戰的壓力還很大。

  市級社區防控共調配口罩84.2萬只

  據張彤軍介紹,很多部門在防控疫情中做了大量“隱形”的工作。比如,市衛健委為居家觀察、集中觀察點建設管理制定相關技術指引,推動科學防控;市公安局調動4000余名民警下沉社區,對全市8601家旅店進行了集中摸排,嚴肅打擊涉疫情違法活動;市政務服務局12345市民熱線建立快速響應派單辦理機制,24小時內回應群眾涉疫訴求,並將工作情況納入“接訴即辦”考核,動態分析全市疫情防控熱點難點和薄弱環節,為決策提供有力支撐;市住建委、市文旅局、市人防辦、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等分別加強對4285個工地、400余家星級飯店、5207處在用地下人防空間、冬奧場館的管理;市市場監管局加強群體性聚餐管控、保證各類防疫物資市場正常運作,都做了大量細致周密的工作,確保社區防控工作無死角、無盲區。

  截至目前,市級社區防控共調配84.2萬只口罩、2.7萬個測溫儀、4350件防寒物資等發到社區(村)一線,各區也積極協調各類防疫物資,為打贏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82.7萬返京人員處于14天居家觀察

  張彤軍同時提到,守住社區防疫一線,靠科技、靠政策、靠制度,更要用情用心。為做好返京人員居家觀察服務保障,各社區組織力量,開展一對一“管家式”服務,想方設法解決居家觀察人員的“菜籃子”“米袋子”問題。有的為居家觀察人員微信“代購”,有的提供送菜到府、消毒和代扔垃圾,有的設立免費心理熱線,為居家觀察人員進行心理安撫,真正做到“隔疫不隔愛”。“面對未來一段時間,我們仍需以實幹砥礪前行。”張彤軍透露,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截至目前,82.7萬返京人員正處于14天居家觀察,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三者疊加的風險、點位上爆發性風險依然存在,三線作戰的壓力還很大。全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時候。

  “三無”小區將通過增派力量管控

  張彤軍表示,下一階段,本市將更加突出問題導向、把握關鍵環節,更加注重回應群眾訴求,推動社區防控各項舉措落實落細,堅決守住首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

  “慎終如始不松勁。”他表示,盡管首都防控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但仍要保持清醒,毫不猶豫、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抓好社區各項防控措施落實。特別是對近期出現的一些地區不戴口罩、人員聚集、扎堆聊天等問題,要積極勸導、耐心勸阻。“堅持就是勝利!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們,不要放松警惕,盡量避免人員聚集,做好自身防護,不要讓大家這麼長時間的努力和堅持功虧一簣。”

  此外,本市還將聚焦重點再落實。對“三無”小區,將通過增派力量,發動黨員群眾值守,增設硬質隔離設施,以樓棟、樓門為單位進行管控等方式,確保全面落實封閉式管理;對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將進一步做好村內出租房和租戶排查登記,及時掌握返京人員情況,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對來自和去過疫情嚴重國家的入境抵京人員,做好隔離觀察的服務管理,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劉婧

  發布

  北京新增4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

  3月5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來自意大利的輸入病例,定點醫療機構已給予醫療救治。新增報告疑似病例3例、密切接觸者7人。治愈出院患者1例。

  截至3月5日24時,累計確診病例422例,治愈出院病例298例,死亡病例8例。現有疑似病例29例。累計確定密切接觸者2874人,其中368人尚在隔離醫學觀察中。確診病例中東城區13例、西城區53例、朝陽區72例、海澱區63例、豐臺區43例、石景山區14例、門頭溝區3例、房山區16例、通州區19例、順義區10例、昌平區29例、大興區39例、懷柔區7例、密雲區7例、延慶區1例,平谷區尚未有病例,外地來京病例25例,境外輸入病例8例。

  全市有13個區已連續14天以上無新增確診病例,具體為平谷區自有疫情以來無報告病例,延慶區42天,門頭溝區32天,懷柔區28天,順義區26天,東城區23天,密雲區23天,石景山區21天,大興區21天,房山區18天,昌平區17天,西城區15天,通州區15天。

  422例確診病例中,男性病例204例,佔48.3%,女性病例218例,佔51.7%;年齡范圍為6個月~94歲,其中5歲以下14例,佔3.3%,6歲至17歲14例,佔3.3%,18歲至59歲283例,佔67.1%,60歲及以上111例,佔26.3%。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重點

  本市近百萬人參與社區防控

  市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彤軍表示,對北京而言,人口流動量大、構成結構復雜,加之城鄉交織、小區産權多元,這些都大大增加了社區防疫的難度。一個多月來,全市共有社區(村)工作者、物業工作人員、保安、下沉幹部、在職黨員、樓門長、志願者、熱心群眾等各類防控力量近百萬人參與,共鑄首都社區防控的銅墻鐵壁。

  他提到,市區兩級選派的7.4萬名幹部全都已經到崗,實現了每個社區(村)至少一名區直機關幹部、一名街鄉幹部、一名社區衛生服務專業人員派駐包聯全覆蓋。 全市18.9萬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物業工作人員、保安成為社區防控的重要支撐。”張彤軍説。此外,數十萬樓門長、志願者主動參與,開展樓道清潔行動,服務保障居家觀察人員。

  密接人員在家隔離要做好公共區域消毒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通州區梨園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甘靜雯在答記者針對“當前形勢下普通居民在疫情防控中要特別注意哪些”這一問題時説,時下仍處于疫情防控的攻堅期,居民要堅持勤洗手、勤消毒,不要放松警惕,盡量避免人員聚集,做好自身防護,不要讓這麼長時間的努力和堅持功虧一簣。

  同時,甘靜雯提出,對于每個居民家庭來説,家庭裏的每位成員都有責任維護健康,一旦發現問題要及時上報。家庭裏如果有密接人員不能去集中隔離點隔離的,要做好家庭公共區域的消毒和防護。

  甘靜雯特別提醒,密接人員在去客廳、衛生間這些公共區域時要戴好口罩,家人也要戴好口罩。(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劉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北京對“三無”小區將增派力量管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