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妻子的信 陪他熬過在ICU裏的日子
2020-03-07 07:48: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兩人先後確診新冠肺炎 妻子連寫23封信鼓勵丈夫 最終同一天出院

  妻子的信 陪他熬過在ICU裏的日子

  疫情期間,湖北洪湖市一對夫妻因新冠肺炎先後住進了不同醫院。丈夫曾洋被送進ICU後,連續7天,他都收到妻子的鼓勵信,一天不止一封。為了不讓曾洋擔心,妻子舒倩隱瞞自己的病情,並提前寫好鼓勵信,編上序號,托護士轉交給其丈夫。看到這些編號,曾洋發覺不對勁,追問醫護人員後,他才知道妻子在他入院後第二天就病了,在另一個醫院治療。

  得知妻子住院後,曾洋在醫護人員的幫助下舉牌拍照向妻子表白:“倩倩,我們一起出院,你能陪我生死與共,我能陪你白頭到老。”這是他的承諾,也是他們的約定。3月1日,曾洋和妻子按約定一起出院。3月5日,曾洋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在ICU裏,妻子的23封鼓勵信幫他度過最難熬、孤獨的時候,這些信對他而言更像情書,他會一直珍藏。

  男子感染新冠肺炎

  確診後被送進醫院ICU

  大年三十上午吃過飯後,曾洋感覺頭脹得厲害,在妻子舒倩的陪伴下,去醫院看醫生,順便拍了CT,隨後,醫生便讓他到發熱門診去。當時,曾洋在醫院輸了液就回家了,到家後,他接到社區工作人員和醫院工作人員的電話,讓他到指定醫院就診。當時以為只是感冒,曾洋拿了藥,居家隔離治療。

  1月30日晚上,曾洋感覺身體不適,一度覺得自己撐不下去了,這才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後來,醫院安排車將曾洋送到洪湖市人民醫院。曾洋説,他只記得當晚大概7點到醫院,在等醫生推床下樓的幾分鐘裏,他都覺得漫長,躺到病床上後,他就什麼也不知道了。當天,曾洋就被送進了ICU,他被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

  妻子寫鼓勵信

  編上序號托護士轉交

  2月1日,曾洋在ICU醒來後,醫生告訴他,他妻子在外面有話跟他説。通過對講機,他跟妻子通了話。“當時我的狀況還不是很好,説話很吃力,妻子説她以後給我寫信,讓我把力氣留著去打敗病毒。就這樣,她有機會就給我寫信,讓醫護人員幫忙帶進來,鼓勵我,給我加油。”

  3月5日,曾洋告訴北青報記者,醫生怕他有壓力,沒告訴他具體病情。後來,他從ICU轉到感染科病房,妻子才告訴他,剛入院時,他的血氧飽和度只有60%,雙肺已經全白了,各項指標都不好,情況很危險,被醫生下了病危通知書,上了呼吸機。“妻子當時被醫生叫去談話,説我隨時有可能走,叫她不要離開,讓家裏人做好心理準備。妻子當時非常傷心,但還不能告訴我爸媽,怕老人承受不住打擊,這得背負多大壓力我想都不敢想。”

  曾洋還記得,第一次收到妻子的信是入院第二天的下午,妻子在信上鼓勵他振作起來,配合醫生。“當時我只知道自己也很配合,就想快點好起來和她一起回家,並不知道自己當時那麼危險,我很佩服她的承受力,她在信裏都沒有表露半點。”

  因為在ICU裏只能帶東西進去,不能帶東西出來,曾洋每天都收到妻子的信,但卻不能給她回信。那段時間,每天收到妻子的信就是他最期待的時刻,也是他最開心的事。就這樣,從2月1日到2月7日,曾洋收到妻子的鼓勵信。“2月7日,是我妻子的生日,當天我們見了一面,她用醫生的對講機鼓勵我,説我快點好起來就是送給她最好的禮物。2月8日,我像往常一樣還是收到她的鼓勵信,看到信的背面有個序號1,沒怎麼放在心上,我以為是她怕我弄錯順序給我標注的。到第二天,我收到的信背面是序號2,第三天是3,我開始感覺不對,問護士還有沒有信,護士把序號4的信也給了我。”

  看到鼓勵信背後的序號,問了醫護人員,曾洋就明白了,這些信其實是妻子提前寫好的,妻子自己也病了,住院了,只是瞞著自己。“我入院後第二天她就病了,當時,我心裏很怕,因為我知道這個病有多難受,一心想得到她的消息。”

  此後,曾洋再也沒收到妻子的鼓勵信,他把這23封鼓勵信反反覆復地看,在ICU最難熬、孤獨的時候,是這些信給了他力量。他説,這些信對他來説就是妻子寫的情書,非常珍貴,他會一直珍藏。在醫護人員的照顧下,在妻子的鼓勵下,2月18日,曾洋終于從ICU轉到感染科病房。

  兩人同一天出院

  丈夫稱“陪你白頭到老”

  到感染科病房後,曾洋和他愛人的感人故事也給援鄂的南方醫院肝臟腫瘤中心護士李娟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娟説,因為住院時太匆忙忘了帶手機,曾洋向她借值班手機與妻子聯繫,第一次到湖北的她聽出了曾洋在打電話結束時用方言跟妻子説了句“老婆,我愛你”,言語表達非常真摯。

  在一張照片中,曾洋舉著一張紙牌,寫著:“倩倩,我們一起出院,你能陪我生死與共,我能陪你白頭到老。”另一張照片中,曾洋舉的紙牌寫著:“倩倩,我愛你!”他説,照片中的話是他的承諾,也是他和妻子的約定。“她習慣叫我胖子,我叫她倩倩。”後來,曾洋通過醫護人員得知,妻子要到他住的醫院復檢拍CT,他可以遠遠地和妻子見上一面。為了這一刻,他興奮了一天,期待了一天,終于在當天傍晚6點左右跟妻子見了面。“當時的心情無法用語言來表達,原本有好多話想跟她説,可是當時不知怎麼就説不好了,看到她沒事了我心裏非常高興。”

  很多網友看到曾洋和舒倩的故事被感動。曾洋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和妻子都是湖北洪湖人,都是“80後”,18歲就在一起工作,然後戀愛,2007年結婚,如今兩人已有2個孩子,大的已經12歲了,小的也5歲了。剛結婚那兩年也天天吵架,現在想起來都蠻搞笑的。“後來,我們經歷多了,覺得兩個人分不開了,我們都覺得對方在自己心中是最重要的。從外出打工到自己創業,經歷過失敗到成功,再失敗,再到成功,反覆幾次,吃過很多苦,我們的感情是有基礎的。”

  回想起自己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進ICU到現在康復出院,曾洋説,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感染的,病情發展的確很快,在治療過程中,妻子就是他最有力的後盾,他也非常感謝醫護人員。“他們才是最可愛的人。我們現在還在集中隔離,等過了隔離期,我們想去做志願者,幫助有需要的人,我還想去獻血。”(記者 戴幼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妻子的信 陪他熬過在ICU裏的日子-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7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