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澳大利亞林火肆虐 將設新機構救災
2020-01-06 21:4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澳大利亞布裏斯班1月6日電  綜述:澳大利亞林火肆虐 將設新機構救災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郭陽 劉競帆

  澳大利亞多地發生的嚴重林火災害已持續數月,最新統計顯示目前澳全國著火點仍有上百處。澳總理莫裏森6日宣布將設立新機構協調救災和重建工作。澳國防軍也出動預備役軍人,與專業人士一起救災。

(國際·圖文互動)(1)綜述:澳大利亞林火肆虐 將設新機構救災

  2019年12月21日,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藍山地區,市民遠遠觀察山火。 新華社記者 白雪飛 攝

  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進入林火季以來,高溫天氣和幹旱是澳各地持續數月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截至2020年1月6日,林火災害已致24人死亡,近2000棟民居被燒毀,過火面積超過600萬公頃。從經濟最發達、人口最稠密的東南部沿海地區,到塔斯馬尼亞、西澳洲和北領地,幾乎每個州都有林火在燃燒。

  據澳生態學家估計,去年9月以來,僅在新南威爾士州就有至少4.8億只野生動物因森林大火而喪生,它們包括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等,很多是直接死于大火。澳環境部門估計,數千只澳大利亞國寶級動物考拉因林火死亡。

  林火肆虐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很大影響。林火造成嚴重空氣污染,悉尼、堪培拉等城市的空氣品質數據在最糟糕時超過官方確定的“危險”級別十數倍,民眾被迫減少戶外活動,口罩銷售一空。澳當地媒體也不斷報道,有居民在火災中遇難的消息。

  目前,因降雨和氣溫下降,局部地區火情有所緩和,但整體情況仍不容樂觀。隨著本周後幾天氣溫回升,火情有可能再次加劇。澳總理莫裏森6日宣布設立新機構,負責救災和重建工作,並將為救災工作先期撥款20億澳元(約合13.8億美元)。

  目前,澳軍方已組織了近3000名國防軍預備役軍人組成的救災隊伍,他們與專業人士一起參與到滅火和救援工作中。據報道,這是該國歷史上首次動員預備役軍人參與救災。澳海軍最大戰艦“阿德萊德”號已抵達新南威爾士州南部海岸,協助撤離滯留在海岸線附近的避難居民。國防軍方面表示,將開放多個營地供受災民眾臨時居住。

  目前有數千消防員仍奮戰在滅火一線。澳鄉村消防局是撲滅林火的中堅力量,主要成員是志願消防員,他們人數遠超職業消防員。眼下,很多志願消防員已持續超負荷工作。從去年10月以來,已有3名志願消防員在滅火作業時犧牲。

  為支援全國賑災,澳各界也在積極捐款。據當地媒體報道,目前捐款總額已達約2500萬澳元(約合1725萬美元)。(參與記者:岳東興、白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綜述:澳大利亞林火肆虐 將設新機構救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2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