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實施基本醫療和生育保險市級統籌
2020-01-07 10:3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7日電(記者謝櫻)記者7日從湖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湖南省正式公布《關于全面實行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市級統籌的實施意見》,從2020年10月1日開始,湖南省全面實行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市級統籌。

  “相對于湖南現在實行的縣區級統籌,市級統籌能夠很好提高醫保基金的抗風險能力。”湖南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老齡化等問題的加深,縣區級統籌醫保基金容易出現赤字,抗風險能力不夠。如果實行市級統籌則有利于調劑醫保基金使用,達到收支平衡,有利于解決縣區級統籌存在的政策碎片化等問題,擴大群眾的就醫范圍。

  據了解,各市州將按照價格管理許可權,統一制定本市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標準。基金按照“統一收支、統一預算、分級管理、統籌使用”的辦法管理。

  基金支出項目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待遇支出、轉移性支出以及其他項目支出。通過市級財政專戶統一撥付市州基本醫療保險和生育保險各項基金支出。市州醫療保障部門根據各縣市區上年度基金支出情況,通過市級財政專戶在年初預撥可支付一個季度的基金至縣市區基金支出戶,此後按季度核定各縣市區醫療保障部門申請的基金支出總額,統一撥付至縣市區基金支出戶,再由縣市區醫保經辦機構支付給協議醫藥機構或參保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北京
雪後北京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退捕上岸的長江漁民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3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