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區矯正對象能不能電子定位?社區矯正法草案三審稿擬明確適用情形
2019-12-23 15:4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白陽)對于社區矯正對象,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電子定位?2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三審的社區矯正法草案,對電子定位的使用條件、批準程式和期限等情形作出了明確。

  與草案二審稿相比,草案三審稿對電子定位的批準程式規定更慎重,由“經過批準”變為“經縣級司法行政部門負責人批準”。同時,電子定位的適用情形增加到五種。

  根據草案三審稿,社區矯正對象可以使用電子定位方法的情形具體包括:違反人民法院禁止令的;無正當理由,未經批準離開所居住的市、縣的;拒不按照規定報告自己的活動情況,被給予警告的;違反監督管理規定,被給予治安管理處罰的;擬提請撤銷緩刑、假釋或者暫予監外執行收監執行的等。

  草案三審稿明確,使用電子定位方法的期限不得超過三個月。對于不需要繼續使用的,應當及時解除;對于期限屆滿後,經評估仍有必要繼續使用的,經過批準,期限可以延長,每次不得超過三個月。

  草案三審稿同時對通過電子定位獲取的個人資訊予以明確保護。草案規定,社區矯正機構對通過電子定位方法獲得的資訊應當嚴格保密,有關資訊只能用于社區矯正工作,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社區矯正對象能不能電子定位?社區矯正法草案三審稿擬明確適用情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