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菜專家”杜中平:把高原變成種菜“新高地”
2019-12-23 15:1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2月23日電 題:“種菜專家”杜中平:把高原變成種菜“新高地”

  新華社記者周喆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歷史上曾是蔬菜生産的“洼地”。上世紀80年代末,青海東部地區開始發展蔬菜産業,學農技、愛鑽研的杜中平也從那時開始了他的“高原種菜夢”。

  推新品 探索“高效栽培”新路徑

  地處河湟谷地,氣候條件相對較好,富硒土壤豐富……青海省農林科學院研究員杜中平選擇青海省海東市平安區為“試驗地”,頻頻下鄉,將書本、實驗室的成果轉化到農田。2018年,51歲的他受組織選派,全身心投身高原種菜産業,支援平安區白沈溝富硒果蔬種植示范園建設。

  “我熟悉平安區農田的水土光熱條件,也深知種菜難的根本原因。”杜中平説,一是種植技術落後,川水地大水漫灌,旱地靠天吃飯;二是農業防寒防病能力弱,盲目施肥用藥污染了土壤。

  杜中平從綠色、有機、無公害等關鍵點入手,探索産學研結合、示范帶動的種菜新路徑。杜中平給村民算了一筆賬:相比傳統蔬菜,西葫蘆、番茄等特色果蔬品質好、抗病害,整體産量高20%至25%;“水肥一體化”將水和肥料混合,通過管道輸送到作物根部,節肥率為25%,節水率高達50%,還能節省一半勞動時間。

  從過去只種白菜、洋芋、蘿蔔“老三樣”,到現在種植“紅寶石”番茄、“博耐35B”黃瓜等10個新品種,科技示范戶王丙德率先實踐,帶動村裏70多戶農民成為新品種以及“水肥一體化”“高效栽培”的跟隨者。

  “新品種增産明顯,口感好,成了市場的香餑餑。12畝地種了3個大棚,一年四季産出新鮮蔬菜近5萬公斤,去年收入10萬元。”王丙德説。

  “傳幫帶” 科學防治病蟲害

  為傳授栽培和綠色防治技術,杜中平在田間地頭開起培訓班,陽光在他的臉上烙上高原特有的黝黑。

  村民們説,杜中平講課深入淺出,經常會拿出一些“新鮮玩意”邊講邊演示,“比如我們看到硫磺蒸發器覺得很新奇,聽得就很認真”。

  在村民眼裏,杜中平為人正派、求真務實、不計得失。每逢秋末早冬等病蟲害高發期,杜中平四處奔走,會診防治,一天內曾接到10多個求助電話。

  2019年初,菜農沈春家中黃瓜發生病害。面對枯黃萎縮、長滿霉層的葉片,束手無策的她撥通了杜中平的電話。

  “當時診斷為霜霉病,我們建議科學用藥,通過高溫悶棚等方法抑制病菌。”經杜中平一周的“對症下藥”,沈春家黃瓜霜霉病害得到有效控制,減産損失降低40%。

  在杜中平指導下,當地農戶初步掌握了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綠色防治技術,求醫問藥的電話越來越少。但杜中平仍堅持手機24小時開機,時刻注意查看來電。“怕漏掉群眾的電話,習慣養成就改不了。”杜中平笑著説。

  上規模 建設現代農業基地

  目前,示范園擴大到白家村、沈家村等4個行政村,共建成高標準蔬菜大棚1512棟,引進種植西葫蘆、辣椒等特色品種1512畝,每畝産量最高可達1萬公斤,2018年已實現總産量1.63萬噸,經濟效益3000余萬元,解決就業5680人(次)。

  2019年4月,青海省農林科學院與示范園簽約,啟動“智能型設施蔬菜高效生産技術整合與示范”項目,從溫室研制、綠色防病、智能管理等方面建設集特色蔬菜生産、科技研發一體的現代農業基地,這正是杜中平和一批批科技人員努力的成果。

  村民們回憶,在示范園總能見到“杜老師”忙前忙後察看蔬菜長勢的身影。冬日天寒地凍、積雪猶存,村民憂心蔬菜能否順利越冬,杜中平鼓勵他們:“蔬菜在寒冬中積蓄生命,是來年長勢旺盛的預兆!”

  30年前參加工作之初,杜中平許下心願:“希望高原人的菜籃子越來越豐富,農民群眾日子越過越火紅。”如今,這個心願如他曾揮灑汗水播下的種子,結成了顆粒飽滿的果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7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