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淶源:豬壯雞肥産業發展 扶貧項目助農增收
2019-12-23 14:5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3日電 題:河北淶源:豬壯雞肥産業發展 扶貧項目助農增收

  新華社記者齊雷傑

  “我們基地目前共有2000多頭種豬,産仔率、成活率都在90%以上。2019年養豬效益不錯,預計帶動6000多戶貧困戶通過養殖生豬增收。”河北沃茂牧業有限公司淶源寶迪養豬項目負責人孫振波説。

  淶源地處太行山區,不少地方山高路遠,交通、供電等基礎設施較差,産業發展弱,是國家級貧困縣。近年來,淶源將發展産業作為脫貧攻堅治本之策,從根本上解決傳統農業“小散弱”問題。

  寶迪養豬項目是淶源縣重點産業扶貧項目之一,採用“公司+合作社+放養基地+貧困戶”的仔豬委託放養模式。公司在淶源縣中莊村建設種豬養殖基地,在60多個村建成70多個規模豬舍。

  冬至過後,太行山區天寒地凍,豬仔耐寒能力差,養豬基地的保溫、通風等設備都是電氣化控制。淶源縣供電公司為養豬基地架設了兩臺變壓器,為70多個規模豬舍完善配套設施,提供“保姆式”服務,增強了抗風險能力。

  針對一家一戶養殖抗風險能力弱問題,玖興養雞項目採取政府、企業、村兩委、合作社、貧困戶多方合作的委託飼養模式。2018年全縣建成雞舍155個,覆蓋118個村11000多戶貧困戶。2019年全縣又建成114個雞舍,擴大了覆蓋面。

  烏龍溝鄉鄧莊村黨支部書記張軍説,養殖公司統一回購不愁銷路,2018年村裏雞舍出欄肉雞6批,獲得收益57萬余元,貧困人口分紅16萬余元。2019年養雞效益不錯,大家勁頭十足。

  在推動産業發展過程中,淶源縣交通、農業、電力、供水等單位為扶貧項目開通綠色通道,在基礎設施配套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援,農業産業化企業與農戶攜手合作,實現了産業發展和群眾增收雙贏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8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