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人大代表“進站”服務群眾
2019-12-23 15: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23日電 題:哈爾濱:人大代表“進站”服務群眾

  新華社記者強勇

  時下的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天寒地凍,在道外區南馬路街道南坎社區,有近百戶居民家出現供暖不穩定情況,雖與供熱單位數次溝通,但問題一直沒能徹底解決。

  道外區人大代表劉松濤在南馬路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接到群眾反映,經他協調,居民代表和供熱單位坐在一起,耐心討論方案,並確定在一天中的較冷時段入戶測溫。沒幾天,供熱問題就解決了。

  記者來到南馬路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看到聯絡站對進站人大代表的姓名、聯繫方式、工作機制等內容進行了詳細公示,聯絡站活動記錄簿、接待群眾登記簿、人大代表履職檔案等資料一應俱全。

  南馬路街道辦事處主任張海東説,南馬路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是哈爾濱首批試點站之一,現有進站代表12名。建站一年多,代表們經常性為群眾反映問題、出謀劃策,迄今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0件,已解決具體問題30余件。

  居民用水用電、商販佔道、廢品收購點衛生環境差……道外區人大代表尚麗穎説,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對老百姓卻是緊密相關的“大事”,需要有關部門積極回應,人大代表聯絡站便是連通雙方的重要橋梁。

  為讓人大代表更好履職,2018年7月,哈爾濱市人大常委會對原有人大代表之家提檔升級,挂牌成立首批15個人大代表聯絡站,搭建政府群眾溝通平臺,配備相對固定的活動場所、專兼職工作人員及專項經費等。

  記者走訪多家聯絡站發現,各聯絡站都有固定的代表接訪日,不少聯絡站還對代表履職次數、時間及解決問題的數量進行明確,聯絡站成為了解民意、解決民生訴求的重要平臺。

  “三方共議”是聯絡站的重要模式。在道裏區撫順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人大代表、群眾、有關部門負責人圍坐,你一言我一語。“社區從281號到373號共9棟樓,老樓單元門和窗破損嚴重。”道裏區人大代表郝麗影話音剛落,撫順街道辦事處主任馬鵬翔就給出回應。經反覆溝通,近日9棟樓全部更換塑鋼窗。

  聯絡站的建設還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職能力。日前,哈爾濱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哈爾濱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這其中,許多金點子便來自人大代表聯絡站。

  截至目前,哈爾濱9區9縣(市)全部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總數達131個。2020年,哈爾濱各級人大代表將全部進入聯絡站開展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8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