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産黨員李洪佔:一甲子譜寫林海戀歌
2019-10-22 18:2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10月22日電 題:共産黨員李洪佔:一甲子譜寫林海戀歌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耿輝凰

  從一個朝氣蓬勃的青年到白發蒼蒼的老人,共産黨員李洪佔用一甲子譜寫高原林海戀歌。

  面前這位身材不高,皮膚黝黑的老人就是李洪佔,86歲。自1956年他在村裏種下第一棵樹起,他的腳步踏遍了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蔡家堡鄉的山澗溝壑。

  青海省互助縣蔡家堡鄉後灣村,地處湟水北岸山區,常年幹旱少雨,樹木成活率低。在當地百姓眼裏, 這裏曾是個“荒土嶺、栽死鳥”的貧瘠之地。記憶中,伴隨李洪佔童年的是一年到頭肆虐的狂風和山坡上揚起的塵土。

  “那個時候,到處是黃土山,樹是稀罕物,有個村裏人家門口有兩棵樹,這位村民用土墻和木板把樹圍起來了,”李洪佔説,年輕時,他去互助縣威遠鎮深溝村轉親戚時砍了幾根樹枝,拿到家裏泡了好多天,泡出根後種到院子裏,從那時起種樹成了他人生最快樂的事。

  上世紀80年代初的一個春天,李洪佔帶著生産隊的7個年輕人來到該縣下浪溝種樹。去下浪溝,要翻過好幾個山梁。初春的山頂上寒風肆虐,幾個人每天天不亮就要出發,每人都背著樹苗拿著鐵锨提著口糧,深一腳淺一腳在寒風中趕路。

  剛開始種樹時,水是令李洪佔最頭疼的事,他一開始挖了個土窩存水,後來自己挖水渠引水,大多數時間用馬車拉水、用馬馱水。

  “樹苗都是每天種樹時背過去的,我背40斤,一個來回是十公里的山路,一幹就是一天,餓了拿出饃饃啃兩口,等太陽落山了,我們安置好沒種完的樹苗,第二天再來。”

  就在這樣的艱苦環境裏,他們一幹就是三年,8個人硬是在下浪溝和周邊的50多公頃荒地上種滿了柳樹和松樹。

  李洪戰23歲加入中國共産黨。60多年來,他參加過當年生産隊組織的植樹造林,後來又響應“要致富多種樹”的號召,他還是全鄉第一個響應退耕還林的人。他日復一日造綠、守綠、護綠,終將昔日光禿禿的大山變成如今縱橫方圓的萬畝林海。

  60多年來,李洪佔的腳步幾乎踏遍全鄉,鄉裏有幾道山梁, 有幾條溝壑,甚至在哪裏種了哪些樹他都清楚。他在黑土溝、馬蓮灘、郭家嶺溝、新泉腦溝等十二條溝溝岔岔都栽滿了楊樹和松樹,周邊的十幾面坡上栽滿了檸條,截至目前累計種下的樹超過8萬株。

  60多年來,李洪佔種樹的技術越來越高。多年的實踐,他總結出一套寶貴的經驗:“黑刺好活,但新樹活了,老樹就會死;檸條皮實,只要活了根就扎得深;柳樹、松樹不需要太多陽光,陰坡上長得最好;説來説去,人才是關鍵,只要侍弄好了, 樹都能活。”

  樸實言語中透出的是老人畢生總結的種樹經驗——因地制宜,先易後難。

  2018年,因易地搬遷項目,後灣村搬遷到了條件更好的塘川鎮,家裏人以為他終于可以歇歇,安享晚年,可沒想到他早已規劃出了自己種樹的新路線。

  他在塘川鎮找了當地幾處荒山, 每天到距離家13公里以外的地方種樹。春天育苗, 夏天種樹,秋天補栽,冬天防火,李洪佔用他的兩條“泥腿子”一遍遍丈量著蔡家堡的山野。

  李洪佔的兒子李珍業年過半百,從小深受父親的影響,對種樹有著濃厚的興趣。“從小到大,看著父親種樹,看著昔日荒山變綠,我們打心眼裏感到驕傲。”李珍業説。

  李洪佔用一把鋤頭、一甲子的光陰種綠了蔡家堡的每個山頭。而今山已成林,樹已成蔭, 看著遠處蔥蔥郁鬱的林子,李洪佔説:“種樹讓我心裏踏實,讓我身子硬朗,只要我活一天,我還會再種幾棵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共産黨員李洪佔:一甲子譜寫林海戀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