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警方:修例風波以來共拘捕1117人
2019-09-02 22:3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港澳臺·圖文互動)(1)香港警方:修例風波以來共拘捕1117人

  9月2日,香港警方舉行例行記者會。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華社香港9月2日電 香港警方2日表示,修例風波以來,香港警方共拘捕1117人。過去3日,警方共拘捕159人,包括132男、27女,年齡介乎13至58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罪行。

  香港警方在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8月31日,暴力分子肆意堵塞香港多條主要幹道,造成多區交通癱瘓。更有暴徒在全港多區縱火,破壞公共民生設施,投擲至少近百枚汽油彈。入夜後,警方又在港鐵太子站檢獲汽油彈。警方指出,縱火罪是非常嚴重的罪行,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

  警方表示,8月31日下午在銅鑼灣涉嫌觸犯暴動罪的16人,已于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當日在太子站被捕的13歲及33歲男子,也分別在少年法庭及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警方指出,在上周末的行動中,有兩名警員受傷,目前已經出院。

  警方指出,在8月31日的行動中,警方共使用了241發催淚彈、92發橡膠子彈、1發布袋彈和10發海綿彈。當晚9時許有兩名警員在維多利亞公園附近被圍,有人企圖搶槍,兩名警員于是向天鳴槍示警兩次。

(港澳臺·圖文互動)(2)香港警方:修例風波以來共拘捕1117人

  9月2日,在香港警方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警務處助理處長麥展豪展示暴徒使用的汽油瓶。 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警方表示,9月1日暴力分子大規模擾亂機場交通,在港鐵站進行破壞,違反禁制令,或屬藐視法庭。過去兩日內,90多個港鐵站有三分之一分別受到不同程度破壞,部分列車服務受阻。至于網上有恐嚇警察子女的言論,警方表示,會採取嚴肅態度,依法跟進。

  警方指出,每一次大型事件後,網上或部分媒體會流傳一些未經證實的消息,包括一些惡意中傷的假新聞和失實指控,警方強烈譴責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這些假新聞的目的是惡意詆毀警隊的執法行動,為暴徒的違法行為涂脂抹粉。

  警方指出,香港正經歷一場騎劫公義的社會浩劫,肆意的堵路、縱火、破壞公共設施、投擲汽油彈等暴行絕對不被任何文明社會所接受,失控的暴行不單破壞香港法治,更會將香港帶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所有人都會是暴行的受害者。

  警方呼吁,市民向暴力説“不”,合理化或者容忍這些暴力行為,就會變成認同暴力、鼓勵暴力,暴徒毫無底線的暴力示威只會犧牲香港的安定繁榮,綁架所有人作為其犧牲品。警方會繼續連同其他執法部門,恪盡職守,讓香港重回正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警方:修例風波以來共拘捕1117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5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