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我們的交往是包含友情、創造性和職業性的密切聯繫”——訪俄羅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長古斯曼
2019-09-02 18:3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9月2日電 專訪:“我們的交往是包含友情、創造性和職業性的密切聯繫”——訪俄羅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長古斯曼

  新華社記者欒海

  “説起塔斯社與中國媒體交往的歷史淵源,我想首先談談塔斯社與兄弟兼夥伴通訊社——新華社的關係,這是一種包含了友情、創造性和職業性的密切聯繫。”俄羅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長米哈伊爾·古斯曼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説。

  古斯曼表示,俄中兩國在新聞傳媒領域的合作非常廣泛,兩國所有主流媒體正在各層面開展不同形式的交流。塔斯社、新華社分別是俄中兩國國家通訊社,兩家通訊社交往已有數十年歷史,雙方正非常緊密地開展友好合作。“這種關係服務于俄中關係發展的偉大事業。”

  “我們非常珍視新華社在塔斯社遇到問題時所給予的幫助,塔斯社也一直積極回應新華社在報道合作方面提出的請求,”古斯曼説,“目前塔斯社和新華社大約每隔幾周就會提出一些合作新方案,我認為兩家通訊社的關係正處于多年來最高水準。”

  古斯曼認為,塔斯社與新華社多次在重大主場外事活動中協助對方採訪自己國家的領導人,這種合作為俄中關係發展作出了貢獻。

  古斯曼表示,俄中兩國媒體交流體現在通訊社互換新聞、主流媒體共同舉辦圖片展、兩國媒體隨同報道跨境汽車拉力賽等活動中。例如,今年6月塔斯社與新華社在莫斯科大劇院共同舉辦慶祝俄中建交70周年圖片展,俄中元首在共同出席兩國建交70周年紀念大會前參觀了圖片展。該展覽是兩國媒體合作的一個縮影,兩國媒體合作的方式將更加豐富多彩。

  談及俄中媒體須共同應對的問題時,古斯曼説,傳統主流媒體面臨著現代信息技術發展、社交網絡和互聯網媒體興起等挑戰。這對新聞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職業要求,傳統媒體必須與老同行以及新媒體競爭。與此同時,網絡資訊包含大量事實不清、歪曲甚至偽造的內容,客觀真實的報道是塔斯社、新華社等傳統媒體的優勢,傳統主流媒體應繼續發揮這種優勢。

  古斯曼認為,在國際輿論舞臺上,西方媒體的話語體係仍較為強勢,它們時常散布非客觀真實的涉俄涉華消息。俄中兩國媒體應全力放大客觀、公正報道的聲音,將反映本國重要國務活動、各領域改革發展的真實詳盡消息不斷投放到輿論陣地上,以反擊西方媒體的不實報道。

  談到即將于3日舉行的第五屆中俄媒體論壇時,古斯曼説,本屆論壇在展示兩國媒體交流合作成效和雙方交往的密切程度方面將具有重要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專訪:“我們的交往是包含友情、創造性和職業性的密切聯繫”——訪俄羅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長古斯曼-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95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