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讓蝴蝶飛過滄海——職業教育在關懷中演繹精彩故事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丨讓蝴蝶飛過滄海——職業教育在關懷中演繹精彩故事
2019-09-02 18:11:08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

讓蝴蝶飛過滄海——職業教育在關懷中演繹精彩故事

  新華社天津9月2日電 題:讓蝴蝶飛過滄海——職業教育在關懷中演繹精彩故事

  新華社記者

  天津市薊州區山村的聶鵬幾年前在班主任的建議下,去了一所中職學校學習數控專業。之後,他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並且拿到較好名次,順利進入高職深造。畢業後,他被濱海新區一家知名企業錄取,憑借高超的技術水準和負責的職業精神,順利升職加薪……

  “職業教育為我打開一扇窗,只要奮鬥,世界同樣精彩。”如今,聶鵬對當初的選擇充滿自豪和感激。

  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甘肅考察時説:“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無數個聶鵬成長、成才的故事,在職業教育改革發展中,生動演繹。

  一個“技工”的打開方式

  俄羅斯,喀山,世界技能大賽現場。

  當地時間8月27日晚,在俄羅斯喀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閉幕式上,焊接項目第一名揭曉,代表中國出徵的中國十九冶員工趙脯菠奪得焊接項目金牌,實現中國在世技賽該項目上的三連冠。

  這個1997年出生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會理縣一個小村莊裏的小夥子,從小性格內向、靦腆。初中畢業後,帶著中考失利的些許失落,趙脯菠來到攀枝花技師學院學習技能。他想起曾經在城市建築工地上看到的閃爍著刺眼光芒、四處飛濺的焊花,于是選擇了焊接專業。從此,在閃耀的弧光中,趙脯菠點亮了自己的技能人生。

  激情四射、光彩奪目的焊花雖美,但背後要付出的辛苦,只有趙脯菠心裏最清楚。為了成為精英班的學生,他拼命練習基本功:練習腕力,用手托磚一托就是幾個小時;練習蹲功,看書、洗衣服時都蹲著,有時蹲久了大腦供血不足,站起來眼前發黑。然後,活動活動四肢,咬牙繼續蹲。經過苦練和比賽,趙脯菠成功入選精英班。

  也曾面對失敗,也曾心中有心魔,但經歷過無數次的鍛煉和挑戰後,趙脯菠總結,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堅韌的意志、頑強的拼搏,就能讓蝴蝶飛過滄海。從2016年開始,他連續獲得全國和國際性比賽的好成績,2019年1月,還獲得“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

  這次在喀山世界技能大賽賽場,在總時長18個小時的比賽中,憑借豐富的訓練實戰經驗、熟練的手法技術技巧以及穩定的心態節奏,趙脯菠完成了組合件、壓力容器、鋁合金結構和不銹鋼4個模組的焊接,在來自各焊接項目參賽國和地區的35名裁判的評判下,以93.53分奪冠。

  掌握一技之長,意味著在職場可以有立身之本,更意味著實現夢想有了更多可能。跟趙脯菠一樣懷揣夢想的,還有分布在全國多所職業院校裏的在校生。

  職業院校廣大學子心裏越來越踏實:2019年1月,國務院印發《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繪就一幅辦好新時代職業教育的頂層設計和施工藍圖;“雙高計劃”“1+X證書”制度試點、産教融合型企業等一批重點項目和試點啟動……未來社會地位更高、就業前景更好、收入將更多。

  産業升級的“加速器”

  開著大型農藥噴霧機,行駛在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王延華心情格外舒暢。

  但在此之前,草原上鼠害、蟲害頻繁發生,生態退化嚴重,遠不是現在這般模樣。

  變化的根源,可以回溯到甘肅省山丹培黎學校。這所最早由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新西蘭著名社會活動家路易·艾黎于1943年創辦的學校,奠定了山丹乃至河西地區現代職業教育、工農業、醫療衛生的基礎。

  1987年,王延華正是在這所學校接受的職業教育,成為農學專業的第一屆學生。

  “山丹縣是傳統農業大縣。選擇農學是想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老百姓種地提供一些幫助。”王延華説。

  在一些人的認識裏,農學可能相對“低端”,但如果把百姓需求、市場發展和職業教育緊密結合起來,“低端”也能順利升級。

  2004年前後,山丹縣的大麥種植出現大面積條紋病。王延華通過專業所學,多方了解市場供應,想盡辦法解決。幾年下來,大麥條紋病就徹底從山丹消失了。

  消滅了條紋病,王延華還發明瞭輕型便利包衣拌種器,極大地提高了種子包衣效果。隨後,王延華還以獨特的配方,先後推廣了山丹大面積發生的葵花銹病防治。

  職業教育助力鄉村振興成績斐然,相似的故事在制造業領域也在不斷上演。

  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的畢業生張邦偉,在單位主辦的技能大賽中,獲得了數控組競賽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的“雙冠軍”,完成了許多科研攻關任務。

  他以一己之力,把企業的技術水準和生産工藝往前推動了一大截,即使在國際競爭中也不落後。

  教育部數據顯示,在現代制造業、新興産業中,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職業院校畢業生成為支撐中小企業集聚發展、區域産業邁向中高端的産業生力軍。

  脫貧攻堅的“金鑰匙”

  甘肅省莊浪縣柳梁鄉51歲的農民蘇毛子,是鄉親們口中的勤快人,他種莊稼肯下力氣。但即使“一分錢掰成兩半花”,以前日子依舊緊巴巴。

  上面照顧四個老人,底下養著一個小子兩個姑娘,每年蘇毛子土裏刨食掙的那點兒錢,給孩子們交學費都費勁。

  貧困戶的稱號,毫無意外落到了蘇毛子頭上。

  但這還不是最難的,更讓蘇毛子揪心的是,自己的兒子蘇鵬兄,性格內向、靦腆,學習成績一般,眼看成不了“坐辦公室的”了,會不會也像自己一樣,即使不偷懶,到頭來還是個貧困戶?

  打破蘇毛子擔憂的,就是職業教育。

  2015年9月,蘇鵬兄來到了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進入航太器制造技術專業學習。在學校的支援下,蘇鵬兄加入了專業學習社團,對理論學習和實際操作産生了濃厚情趣,尤其是液壓實踐等考驗動手能力的課程,他更是如魚得水。

  三年的刻苦努力,在找工作時有了回報。蘇鵬兄經過層層選拔,進入了中海油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工程技術分公司,成為一名職業技術員。

  “現在我兒子一個月工資六千多,頂我過去一年掙的錢了。”年過半百,蘇毛子頭一遭在鄉親們面前如此揚眉吐氣。

  而那頂“貧困戶”的帽子,在蘇鵬兄拿到第一個月工資之後,就已經被蘇毛子拋出去十萬八千裏。

  很少有一種方式能像職業教育這樣,在助力脫貧攻堅、打破貧困代際傳遞上,能收到如此立竿見影的效果。中職免學費、助學金分別覆蓋超過90%和40%的學生,高職獎學金、助學金分別覆蓋近30%和25%以上學生;近三年來,850萬家庭的子女通過職業教育實現了擁有第一代大學生的夢想;無數貧困家庭,通過職業教育實現“培養一個學生,解決一個就業,脫貧一戶家庭”的目標。

  職業教育像一把“金鑰匙”,助推脫貧攻堅順利實現,帶來勞動者家庭的“逆襲”。

  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職業教育將讓更多青年人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雙贏。(執筆記者王明浩、翟永冠,參與採寫:葉昊鳴、胡浩、王銘禹、駱飛、張建新)

  新聞連結: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此心安處是吾鄉——一張居住證裏的為民情懷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們的眼睛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粒藥”的重量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一個也不能少——8500萬殘疾人“邁步”奔幸福的三個片段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養老院新“風景”:大愛扮美夕陽紅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大污染變身“大寶藏”:治理畜禽糞污,他們這樣幹!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人在“證”途,少了奔波——一張身份證的民生暖流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發力“放管服”:為企業添活力 讓百姓辦事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百萬河長,護水長清——河長制開啟治河新時代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垃圾分類:“新時尚”的美麗折射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全科醫生:當好基層健康“守門人”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傳統村落保護激發鄉村活力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棚改的溫暖:1億多人“出棚進樓”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四好農村路”:通向幸福,通向遠方

  總書記關心的百姓身邊事|改廁改出新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