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各界支援特區政府提振經濟 呼吁停止暴力恢復秩序
2019-08-18 23: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18日電 持續的暴力事件不僅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踐踏法治,更令本就內外交困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香港社會各界連日來持續發聲,支援香港特區政府發布的利民紓困措施,期待10月發布的《施政報告》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推動香港經濟重回正軌,並呼吁香港社會團結一心、拒絕暴力,早日恢復和平穩定局面。

  “大膽措施”提振經濟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發表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囿于外部困擾和內部需求疲弱,香港本地生産總值(GDP)同比僅增長0.55%,呈現2009年衰退以來的最弱狀態。面對嚴峻形勢,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開支規模為191億港元的係列措施,旨在“撐企業”“保就業”,以及減輕市民生活負擔。

  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表示,一係列措施的出臺説明特區政府已充分意識到香港經濟形勢的嚴峻性,未來應該繼續重點做好穩就業、撐企業的措施,並密切關注金融市場,避免國際投機力量衝擊。

  “同時還要穩信心。要讓香港本地及國際投資者認識到,‘一國兩制’會在香港堅定實行,香港會依法處理暴力違法事件。當投資者相信香港法治穩定,加上內地經濟穩定增長的支撐,他們對于香港的信心便不會受到嚴重影響。”謝國樑説。

  特區行政會議于本周提前復會,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已會見不同界別代表,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採取“大膽措施”。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表示,支援特區政府更果斷、更堅決地採取行動,以更快速、更有效的政策措施,解決包括土地短缺、房價高企、向上流動等青年關心的問題,以及經濟結構問題。他呼吁政府“提供更多年輕人可以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安居置業計劃,令他們對前途感到希望,盡量減少受到煽動的機會”。

  停止暴力 重回正軌

  激進暴力分子的破壞活動已經嚴重衝擊了香港法治、社會秩序、經濟民生和國際形象。香港各界代表發出呼吁,要克服目前香港面臨的發展困境、讓經濟運作重回正軌,當前最急迫的任務就是盡快結束愈演愈烈的暴力行徑和混亂局面,才能重回發展的正題上來。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表示,暴力事件短期來説影響香港的旅遊和商貿洽談等領域,長期來看如果國際社會形成了香港很不安全的印象,會影響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心的重要地位。

  “金融會選擇最安全的地方,當香港不是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的時候,投資者、融資者會選擇其他地區。香港對高端人才也會喪失吸引力,甚至會影響到創科中心的建立,這對香港的影響是致命性的。”洪為民説。

  特區政府日前發布的報告指出,近期香港社會事件如若持續,將對旅遊業及與消費相關的經濟活動構成重大幹擾,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甚至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商業中心的聲譽。對大型和中小企業的最新調查均顯示,本地營商氣氛近月已變得悲觀。

  “當務之急是盡快讓香港社會恢復平靜,用冷靜客觀的態度面對經濟發展和民生困難。一切以犧牲民生為代價的暴力行為都應當立即予以制止。”麥振興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季輝認為,特區政府應當立即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制止暴力行為,防止嚴重破壞社會公序良俗的行為進一步惡化升級。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表示,暴力示威不斷升級,導致七八月份香港旅遊旺季變為“寒冬”,不少導遊八月收入為零,業界普遍對未來一年的旅遊業前景表示擔憂。

  香港經濟學會顧問劉佩瓊認為,如果情況繼續惡化,中小企業會出現過去10年沒有出現過的大規模裁員,可以估計香港此次受到的打擊會非常大。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暴力事件、滋擾活動停止之後,所受不良影響還有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

  發展才能解決青年關切

  內地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持續動力和巨大空間。而“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發展戰略的推進,也使得香港能夠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充分發揮優勢,並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在這一過程中,香港年輕人能夠擺脫目前發展的桎梏,獲得更為廣闊的舞臺,同祖國一同蓬勃發展。

  香港金融青年會主席張永康認為,香港青年目前到內地實習交流的機會變多了,但是真正“落地生根”的機會還很少,特區政府和內地需要出臺一些鼓勵香港青年真正融入國家發展的措施。“香港中小企業是解決港人就業的主要載體,出臺鼓勵香港中小企業到內地發展的政策,可以帶動更多相關年輕人到內地發展。”他説。

  多位專家還指出,希望特區政府積極推動香港産業向多元化、高增值方向轉型,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積極與內地合作,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拓展香港的國際市場網絡,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效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社會的接班人,未來會更耐心地接觸不同階層的青少年,聆聽他們的心聲,目前香港正處于內憂外患之際,經濟下行的風險很大,希望大家共同為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而努力。(新華社記者方棟、張歡、李濱彬、朱宇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各界支援特區政府提振經濟 呼吁停止暴力恢復秩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