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不要搞亂香港,盡快恢復秩序!”——香港普通市民心聲實錄
2019-08-06 01:2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5日電 連日陰雨過後,香港5日迎來晴空萬裏的一天。部分激進分子當天卻發動所謂罷工和滋擾活動,對香港交通、餐飲、服務業造成全面衝擊,給正常上班的市民“添堵”。

  記者走上街頭,發現罷工和滋擾活動導致香港多地交通受阻、部分商鋪關門、公共服務暫停,為市民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引發抱怨甚至衝突。

  交通停擺影響市民出行

  受激進分子阻塞車門影響,港鐵有多條線路全線或部分暫停服務。許多人對此提出批評,認為這一行為妨礙公共秩序,影響了工作生活。

  香港的公共交通每日實際載客量超過1270萬人次,約佔香港日均交通出行量的90%。其中四通八達的港鐵是香港多數民眾出行的第一選擇,每日載客超過580萬人次。

  早上7點半,記者在炮臺山地鐵站內看到,一批示威者堵塞車門,導致列車門十幾次都未能關上,不得不停運。車廂內的市民與示威者展開爭吵。一位50多歲的老伯指著一名示威者説:“別這樣搞啊。我們要上班,莫搞市民,莫搞事。”

  一名孕婦在丈夫的攙扶下,走出列車車廂。“你們搞大肚婆!趕緊叫白車(救護車)!”王姓男士對著示威人群高喊。身懷六甲的中年婦人眼裏含著淚水,在丈夫攙扶下慢慢走到墻角,靠墻站立,焦急等待救護車到來。

  王先生告訴記者,示威者堵塞車門、阻礙交通、影響他人生活,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他現在很擔心太太的身體,一會兒到了醫院要仔細檢查。

  在添馬公園附近的道路,有示威者用護欄阻礙汽車行駛,導致計程車衝入人群,有人因來不及躲避而受傷。

  香港機管局網站顯示,今日截至下午5時半,香港國際機場有200多出境及抵港航班取消。

  34歲從事外貿工作的吳先生告訴記者,今天上午他飛往日本的航班被取消。他無奈地説,有些人為了自己口中的“民主”,去損害普通市民的權益,這不是“民主”,而是很自私的行為。那些故意阻塞交通的人,想通過這種方式逼迫大家跟著他們一起罷工。這種影響普通市民生活、侵犯他人權益的行為,真是令人討厭。

  乘機去加拿大的石先生告訴記者,上午坐機場快線時,就發現有人故意堵塞車門。很多乘客都非常著急,行程時間被耽誤了至少半小時。示威者為了表達自己的訴求,讓很多市民沒法出行,這種行為很過分。

  從事金融行業的李先生對癱瘓交通的荒唐行為感到憤慨:“我覺得他們就是要擾亂社會秩序,以非法暴力手段公然阻礙公共交通,綁架所有市民。”他説,對這些人,香港警方要依法逮捕,不能姑息,以維護廣大市民利益。

  商鋪關門、生意減少引發抱怨

  5日上午記者觀察到,在九龍的黃大仙中心,一些連鎖藥房、家具店、服裝店等店鋪閉門停業。

  在一向熱鬧繁華的港島軒尼詩道上,記者發現一些珠寶店、服裝店或小食店未開業。一家賣保健品的店家負責人何女士説,這些店鋪關門很大原因是交通癱瘓,店員趕不及來開門。

  市民李先生提著一袋蔬菜從附近經過,他告訴記者,自家樓下的幾家餐廳今天不營業,無奈之下只能準備自己做飯吃。“罷工行為是不理性的,不僅影響店鋪的生意,還給附近居民的生活和出行帶來不便。”他説。

  觀塘是香港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平日裏車水馬龍、人潮涌動,尤其是在駿業街、巧明街一帶,該處工業大廈、寫字樓林立,每當午飯時間,餐廳飯館人滿為患。然而,5日的情況截然不同。“今天人流少了很多, 根本不像上班日。”在觀塘擺檔30年的報販謝先生搖頭嘆息説。

  “不上班,吃什麼啊。希望他們別再搞事啦,大家都要生活啊。”家住將軍澳的胡女士與朋友在灣仔開了一家茶餐廳。平常一直坐地鐵上下班的她今天不得不從炮臺山站下車,乘坐叮叮車趕往灣仔。“今天上班肯定晚啦。真不知道這些人日搞夜搞,在搞什麼。”胡女士説。

  在上環經營一家流動甜點攤位的張女士説,平時從新界家中來上環只需半小時車程,今天由于示威者罷工,導致交通堵塞,她在路上耗費了近3個小時。

  張女士説,連日頻繁的示威遊行讓她的營業時間大大縮短,每天不足6小時。4日西環有遊行,為了安全起見,她和附近一帶的商鋪老板都只得閉門歇業。

  “現在鬧來鬧去,搞得人心惶惶。我們這種小本生意,就想安安穩穩。”她説。

  市民盼盡快恢復安寧

  自6月起香港陸續發生多起暴力事件,引發海內外遊客對香港安全的憂慮,降低了遊客的訪港意願,挫傷了香港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5日的罷工,衝擊社會秩序,影響市民福祉,讓很多人不堪其擾。不少人呼吁,激進分子盡快收手,還他們一個安寧祥和的香港。

  在觀塘開水果檔十多年的孫先生平日中午忙得不可開交,今天卻特別清閒,還有時間和店員聚在一起看電視新聞。“那些示威者真是得寸進尺!”50多歲的孫先生説,希望這些混亂只是暫時的,事件快快平息。

  “我們就住在附近,早上像平時那樣坐計程車過來開鋪,卻遇上示威者的路障。”在觀塘一條內街開店賣小吃、飲料的李太太表示,在香港生活幾十年來沒經歷過這樣的情況。“我們都很想過正常的生活。”她説。

  家住北角的何女士説,搗亂的人已經不只影響香港的交通,整個民生都要被他們毀掉了。由于交通受阻,讓她的出行極為不便。她店鋪的一名員工家住觀塘,今早6點多出門,10點多才到店裏。

  “交通不便,市民減少外出。社會秩序混亂,遊客都不敢來香港了。”何女士愁眉苦臉地説道,每年七八月是銷售旺季,今年卻全沒指望了。整個7月份,她店鋪的營業額已下降三成,8月份的情況更是不樂觀。她説,真的希望那些暴徒收手,不然付出的代價將由全體香港市民來買單。

  數據顯示,香港零售業銷售在6月的跌幅擴大,零售業總銷貨值同比跌6.7%;6月訪港旅客人次約514萬,相比5月下降77萬人次,香港酒店入住率6月也同比下跌三個百分點;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大部分會員公司稱,6月和7月首個星期的營業額出現個位數至雙位數的跌幅……

  “過去兩個月,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受到嚴重破壞,已經夠亂了,不能再承受更多的撕裂及傷害。”在一家銀行上班的王先生説,香港是他生活的家,也是所有香港人的家,大家都應珍惜,希望激進分子趕緊停手,社會秩序盡快恢復,香港早日重回安寧祥和。(記者劉歡 劉明洋 張雅詩 劉寧 朱宇軒 丁梓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特稿:“不要搞亂香港,盡快恢復秩序!”——香港普通市民心聲實錄-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