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社會各界嚴厲譴責激進分子發動罷工、癱瘓交通等極端行徑
2019-08-06 01:04: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8月5日電 香港一些激進分子5日以癱瘓交通、發起罷工、有意阻礙市民工作等極端行為癱瘓香港社會正常運作,損害經濟民生,香港社會各界深感憤怒,並予以嚴厲譴責。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表示,部分暴徒及其支援者,用各種方式侵害市民的自由生活,以各種威嚇手段阻礙市民上班,擾亂公共交通和社會秩序,企圖綁架全港市民,癱瘓政府,脅迫中央,爭奪特區管治權。我們絕不能容許香港治安被破壞,這些險惡的政治圖謀是不會得逞的。國家主權不容侵犯,香港治安不容破壞。

  董建華還説,今天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很多市民冒著被騷擾和辱罵的危險如常上班,以行動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要支援這些充滿正義感的市民,一起站出來,向妄想以暴力摧毀香港的害群之馬説“不”。

  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發表聲明表示,罷工不但癱瘓社會正常運作,令香港停擺,普羅市民未能接受各項公共服務,損害市民的福祉;也令商業運作大受影響,讓已受中美貿易摩擦拖累的香港經濟雪上加霜。

  香港工會聯合會嚴厲譴責激進示威者用盡粗暴違法手段企圖癱瘓全港交通,令港鐵多條路線受影響或暫停服務,路面交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礙,令數以百萬計市民的工作及生活受到影響。

  工聯會對激進示威者漠視廣大雇工上班權利,為達到自己政治目的,不惜綁架市民,破壞社會秩序,危害香港社會穩定的行為予以最嚴厲的譴責。同時呼吁所有雇工堅守崗位,特別是公共服務行業,發揮專業精神,繼續服務市民,保持香港正常運作。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發表聲明表示,對激進分子的極端行動感到非常憤怒,並予以嚴厲譴責。同時呼吁社會各界人士堅守工作崗位,尊重他人權利,顧及廣大市民的福祉,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及正常運作。

  經民聯認為,全港700萬市民“同坐一條船”,任何政治紛爭不應破壞經濟發展,累及港人。當前香港經濟面臨嚴峻的週邊環境,罷工行為只會影響正常的商業運作,降低市民消費信心,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損害香港得來不易的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新民黨表示,近日發生的暴力衝擊已和修訂《逃犯條例》無關,而是有人利用連串暴力行為表達政治訴求,包括污損國徽、把國旗拋進海裏等,如同挑戰國家主權,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支柱,若任意破壞社會秩序,以違法暴力的行為表達訴求,那麼過去數代人努力建立的香港,將會毀于一旦。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任何罷工罷市行動,無助緩解香港社會緊張局勢,並對香港經濟帶來進一步打擊。該會呼吁工商及社會各界在艱難時期團結一致,摒除成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為應對當前困境共謀出路。

  有超過1000家會員的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會長佘繼標表示,該會會員主要來自零售、餐飲、運輸、服務等行業,社會安定對于這些行業特別重要,所謂的罷工已經造成了公共運輸停頓,不少員工被迫無法上班,正常的商業活動無法進行,嚴重影響了中小微企業的運作。

  佘繼標説,如果長此以往,勢必加劇香港營商的不明朗因素,可能會令企業經營困難,甚至出現結業倒閉現象。“現在已經有國家對香港發出了旅遊警告,外國遊客不來香港,對于本來已經低迷的香港經濟來説無異于雪上加霜。”

  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理事長黃一峰説,每周末美麗的香港到處都被暴徒搞得如此不堪,他們拋國旗、辱國徽、污紫荊、堵馬路、阻地鐵、擾市民、壞生計……唱衰香港,無惡不作。“如此行徑,嚴重影響的士司機生計,令收入減少4成,使我們5萬個會員20萬家庭成員正常生活受到極大威脅。”黃一峰呼吁對違法者應該予以堅決打擊,依法懲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社會各界嚴厲譴責激進分子發動罷工、癱瘓交通等極端行徑-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