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駁斥美防長言論:到底是誰在破壞亞太地區穩定,不言自明
2019-08-06 00: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就美國國防部長所謂“中國破壞印太地區穩定”的説法答記者問。她表示,長期以來,美國以各種名頭,包括鼓吹所謂“印太戰略”,不斷插手亞太地區國家事務。到底是誰在破壞亞太地區穩定,不言自明。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稱,中國的行為破壞了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希望在幾個月內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中國已經在亞洲擁有有效射程可覆蓋日本或關島的導彈,為何反對美國在亞洲擁有中程導彈?

  華春瑩表示,首先,所謂“中國破壞印太地區穩定”的説法,完全不負責任。長期以來,美國以各種名頭,包括鼓吹所謂“印太戰略”,不斷插手亞太地區國家事務,政治上挑撥離間,粗暴干涉他國內政;經濟上自私自利,大搞以鄰為壑;軍事上投棋布子,不斷強化軍事同盟。到底是誰在破壞亞太地區穩定,不言自明。

  她説,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中導條約》等問題上一再拿中國説事,無端炒作所謂“中國導彈威脅”,罔顧事實,顛倒黑白。這是美以別國為借口,推卸自身責任的一貫套路。美方不顧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執意退出《中導條約》,現在又迫不及待地尋求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這恰恰印證了美國退約的真實目的。

  “其次,你所提的第二個問題邏輯荒謬。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的軍力發展完全出于防禦性目的,無意也不會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華春瑩説。

  她表示,中導射程有限,因此在哪裏部署很關鍵。中國是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大國,需要必要的國防力量抵抗侵略、保衛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所有陸基中短程導彈全部部署在境內,這也體現了中國國防政策的防禦性質。而美國如果在亞太特別是中國的周邊部署中導,則顯然具有很強的攻擊性。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勢將對國際和地區安全局勢造成嚴重消極影響。中方絕不會坐視自身利益受損,更不容許任何國家在中國“家門口”滋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安全利益。希望美方慎重行事,不要採取造成緊張局勢升級、有損于國際和地區和平的舉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駁斥美防長言論:到底是誰在破壞亞太地區穩定,不言自明-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