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土畫派代表人物劉文西逝世
2019-07-07 21: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7月7日電(記者蔡馨逸)黃土畫派代表人物、著名畫家劉文西于7月7日逝世,享年86歲。

  以“根植黃土畫人民,表現時代出精品”為特點的黃土畫派是繼長安畫派之後,又一令人矚目的繪畫藝術流派。作為黃土畫派的代表人物,劉文西的作品陽剛豪放、雄渾大氣,具有勃勃向上的理想現實主義風格。他的主要作品《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歡共樂》《祖孫四代》《知心話》《黃土情》等無一不聚焦和展現黃土地的風土人情。

  1958年從浙江美術學院畢業後,劉文西進入西安美術學院工作。他被黃土高原獨有的蒼涼與浩瀚之美吸引,用畢生精力描繪黃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之上的人民。

  秉持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創作理念,劉文西赴陜北採風創作100余次,足跡遍布26個縣,結交了數百位農民朋友,畫了上萬張速寫,創作出展現陜北風貌的精品力作。他曾説:“藝術家必須始終遵循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藝術的根應深植于人民中間,如果不真心地深入生活,不真心地愛著人民,就登不上創作的高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黃土畫派代表人物劉文西逝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8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