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遺産大會與會代表高度評價良渚古城遺址申遺成功
2019-07-07 21:1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庫7月7日電(記者廖冰清)中國良渚古城遺址6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産大會)上獲準列入《世界遺産名錄》。與會代表向中國表示祝賀,並盛讚中國在保護世界遺産方面的出色表現。

  與會代表認為,良渚古城遺址為中華五千年文明提供了實證,申遺成功表明其文化價值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也體現了良渚文化和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與會代表還盛讚中國在保護世界遺産方面的出色表現,表示願意與中國加強在保護和管理世界遺産方面的國際合作。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德穆卡拉説,無論從歷史價值還是從對人類文明的貢獻上來看,良渚古城遺址都是一項重要的世界遺産。它為學術界提供了豐富的研究資源,還能促進旅遊業的發展,具有多項利用價值。

  德穆卡拉説,中國在保護世界遺産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良渚古城遺址將成為一個鼓舞人心的研究案例,非洲人民期待能在保護遺産等方面向中國取經,與中國開展合作。

  阿塞拜疆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阿納爾·克利莫夫表示,良渚古城遺址證明了中國文明起源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以前,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

  克利莫夫讚揚中國在保護世界遺産工作方面的努力。他説,中國政府在此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希望中國能分享在保護世界遺産方面的經驗,阿塞拜疆願意在此方面與中國夥伴開展合作。

  俄羅斯科學院東方研究所中國古代和中世紀史部門主任謝爾蓋·德米特裏耶夫説,良渚文化的發現是中國考古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中國領導人對傳統文化的關注對中國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發揮著重要作用。

  中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此次申遺成功有利于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也為今後的申遺工作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范例。在今後的遺産保護、遺産應用方面,中國需要同國際社會廣泛合作,學習世界各國在文化遺産保護和展示方面的成功經驗,並結合自身經驗向世界推介中國的文化遺産保護,這對于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進步具有巨大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高原鼠兔:青藏高原特有的小精靈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夏日納木錯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8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