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場大陸學子與臺灣少數民族學子的邂逅
2019-07-07 20:5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7日電(記者 鄧倩倩)6日,“兩岸學生語言文化交流夏令營”開營式暨“一帶一路”送經典活動在福建泉州師范學院舉行。來自兩岸二十多所中學的百余位師生歡聚一堂,大陸與臺灣學生各佔半數。前來的臺灣學生裏,少數民族學生佔大多數。

  臺灣博屋瑪民族實驗學校初中生柯韻寧説,這是她第一次來到大陸,“一下飛機,聽到在臺灣也能聽到的閩南話,瞬間感受到了家一般的親切感。”這位泰雅人小姑娘介紹了本族的語言和文化,希望進一步了解中華語言文化。

  來自廈門雙十中學的陳可薇期待與臺灣小夥伴交朋友。她説,雖然自己未曾到過臺灣,但她的母校與臺中市雙十中學是友好學校。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她願成為“兩岸文化堅定的捍衛者,虔誠的傳承者,自信的傳播者”。

  臺灣部落聯盟組織會長馬菘致力于為臺灣少數民族搭建起與大陸交流的橋梁,“希望更多孩子到大陸來,將來不管就學還是就業、創業,這裏能成為他們的第二故鄉”。

  在未來9天裏,兩岸學子將同吃同住、同學同遊。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宣教處副處長張艷認為,兩岸學子的深入交流有助于增進了解、溝通和認同。“臺灣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化有著鮮明的特色和獨特的魅力,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去了解、保護和傳承它。”

  與此同時,兩岸學子也將共同學習中華傳統文化,誦讀經典。人民教育出版社向本屆夏令營贈送“中華經典資源庫”光碟。社長黃強表示,希望為兩岸青年交流送上一道文化大餐,以文化的滋養精神,增強自信與互信,強化民族認同感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意識;希望中華傳統經典沿著海上絲綢之路,由泉州走向世界。

  開營式後,兩岸藝術家和師生獻上傳統文化與藝術表演,如富有閩南特色的泉州木偶戲、南音等節目,臺灣少數民族師生也換上他們的服裝載歌載舞。

  據悉,本次活動由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福建省教育廳、人民教育出版社主辦,邀請福建知名專家學者授課,將帶領營員領略福州、泉州等地優秀傳統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湖北恩施:山區茶園引遊客
小暑消暑樂
小暑消暑樂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原子城:鮮花開滿草原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廣西柳州遭遇暴雨襲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2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