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自私自大——美式霸淩的品行污點
2019-05-23 20:1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自私自大——美式霸淩的品行污點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國極限施壓,拋出的種種説辭實為謬論歪理,竟還振振有詞。其舉止言行之自私自大顯露無遺。

  美國的自私,集中體現在把一己私利淩駕于別國之上,更不在乎其行為對經貿領域深度交融的世界可能造成的係統性損害。

  想當年,美國次貸危機曾引爆全球,釀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嘯。但中國等國以“公心”為重,借重多邊機制,通力合作,共克時艱,化解危機,奠定後來世界經濟穩健復蘇基礎。

  然而,美國在經濟復蘇穩固之後,卻選擇以怨報德,揮舞貿易保護和單邊主義的大棒,大肆炒作“美國吃虧論”。美式霸淩之下,不僅是中國,連歐盟、加拿大、韓國、日本等美國傳統盟友也紛紛中招。難怪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嘲諷道,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經合組織預計,若美國率先提高關稅引發他國反制,將導致全球貿易成本上漲10%,全球貿易量減少6%。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表明,若全球爆發嚴重貿易戰,世界經濟將重現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

  而與自私伴生的自大,本質上更是美方面對全球化發展大邏輯、世界合作共贏大趨勢的傲慢與無知,集中表現為藐視國際規則,背棄合作約定,大搞“美國優先”“美國特權”“美國例外”。

  因為自大,即使是對世界貿易組織這樣的權威國際組織,美國的態度也是“合意則存之、不合意則廢之”。譬如,美方不顧輿論嘩然,阻撓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的法官遴選,使之不能正常運轉。

  互利是國際合作之基,道義是國際領導力之源。美國霸淩行徑既破壞了國際合作的基礎,又自毀其國際形象,令全球經濟和全球治理陷入空前危機,損人不利已。

  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任何國家的發展,都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完成。美式霸淩這一出自私自大的“獨角戲”,短期有損多邊機制和全球産業鏈,中長期則會帶來各方皆輸的惡果,最終將耗幹美國的國際信譽,使其陷入孤家寡人的泥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國際時評:自私自大——美式霸淩的品行污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2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