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喜看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2019-05-23 20:1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綜述:喜看文明百花園群芳競艷

  新華社記者

  開啟穿越時空的文明對話,講述交流互鑒的生動故事。乘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東風,人們得以與亞洲文明親密接觸——亞洲文化嘉年華及文明巡遊、文明聯展、美食節、文化展演、影視周等亞洲文明周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定格了文明交流互鑒的一幀幀美好畫面。

  彰顯亞洲風採

  難忘5月15日夜晚。亞洲文化嘉年華在“鳥巢”上演,來自世界各國的8000多名演職人員獻上各具特色的歌舞表演,生動詮釋亞洲文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當晚,世界各地的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觀看嘉年華直播,並留言互動:“亞洲文化是如此生機勃勃、充滿活力!喜歡這些服裝和音樂,中國好樣的!”

  16日起,亞洲文明周係列活動陸續展開。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亞洲文明巡遊團精彩亮相。韓國、斯裏蘭卡、印度等國演員盛裝出席,有人跳舞,有人表演雜技,有人放聲歌唱,廣大民眾也樂在其中,掌聲、歡呼聲和音樂聲交織成一片亞洲文明親密共融的歡樂海洋。

  在國家博物館,“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展廳門口處的《布施錫蘭山佛寺碑》復制品,向人們訴説著鄭和第二次下西洋時的故事,碑上刻著的泰米爾文、波斯文和中文,可謂中國與斯裏蘭卡百年友誼的見證。來自49個國家的400多件珍貴文物匯聚在此,與眾多參觀者共赴一場穿越時空的文明之約。

  柬埔寨王國政府文化藝術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很自豪柬埔寨的10件珍貴文物能和中國還有其他亞洲國家的文物一道展出,這也體現了亞洲各國彼此之間的團結。

  深入交流交融

  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與亞洲文化展演相結合,通過音樂、舞蹈、戲劇等藝術形式,全方位呈現亞洲文明多樣性,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14日晚,來自韓國、菲律賓、中國的藝術家同場獻技,帶來《亞洲芭蕾之夜》。“亞洲芭蕾舞團各具特色,演出既體現了亞洲藝術家的融合,同時又展示了他們在古典、民族和現代風格上的表現力度。”中央芭蕾舞團副團長王全興説。

  18日晚,《共同家園》在北大百年講堂上演,上海民族樂團創新性地把中國民族音樂與現代西方音樂等世界音樂元素,民族樂器與塔布拉鼓、錫笛、吉他等世界民族樂器有機融合,帶領觀眾聆聽人類起源及其文明發展,闡述攜手共建地球家園的美好願景。

  16日開始,亞洲美食節在北京、杭州、成都、廣州四地同步舉辦,來自泰國、以色列、巴基斯坦、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美食愛好者和參展代表展示著多彩亞洲飲食文化,並以美食繪制覆蓋亞洲的文化旅遊地圖。

  冒雨趕來品嘗美食的杭州市民,讓日本壽司料理專家榊明生深深感受到人們對美食的熱情。在這裏,不同國家的飲食文化找到了淵源和共性。榊明生帶領團隊,用不同種類和外形的壽司組成了一幅“九龍壁”:“龍是中國文化象徵,在日本也很受歡迎,將龍和日本壽司結合,寓意著中日友好。”

  合作走深走實

  2018年,中國國內居民出境超過1.6億人次,入境遊客超過1.4億人次,這是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力量。

  “中國願同各國實施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為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增進亞洲人民友誼貢獻更大力量。”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傳遞出積極信號,並很快獲得響應。泰國前副總理比尼·乍魯頌巴表示,泰中兩國在文化和旅遊合作方面有著深厚的基礎,泰中將通過文旅合作推進民心相通,進一步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實現區域高品質發展,構築亞洲命運共同體。

  16日,亞洲文化旅遊展在全國農業展覽館亮相,以專題展示、文化表演、旅行商大會、文旅産品洽談、世界遺産影像展示及主賓國、主題市推介等形式,集中呈現中國與亞洲國家文化旅遊産業發展的最新成果,並推動亞洲文化和旅遊産業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為促進亞洲及世界各國文明開展平等對話、交流互鑒、相互啟迪提供了一個新的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各種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實,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更好條件。

  16日,亞洲影視周啟動,亞洲電影展、亞洲電影制片人論壇、亞洲優秀電視節目展映互播等活動陸續展開。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5個城市展映30多個國家的60余部優秀影片,60多家各國廣電媒體機構合作展播百余部中外優秀電視劇、紀錄片和動畫片等節目。

  從“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分論壇上傳來消息,《色彩中國》《天涯若比鄰》《莫高窟:沙漠中的奇跡》等20部優秀中外電視合作合拍作品即將推出。

  越南裔導演陳英雄期盼,更多亞洲電影人可以在繼承各個國家文化傳統的基礎上,對其他文化做更好的探索,並用更精確的電影語言去表現共通的亞洲文化與意識。(記者周瑋、張漫子、丁小溪、黃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高溫來襲
北京高溫來襲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如何讓傳統非遺“活”起來?
杜鵑花開峨眉山
杜鵑花開峨眉山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53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