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美玩弄數字遊戲混淆是非,很不地道!
2019-05-21 20:3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題:美玩弄數字遊戲混淆是非,很不地道!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美國當局一邊享受從中美貿易獲得的實惠,一邊又玩弄數字遊戲,混淆是非,以“吃了虧”為理由,手持“關稅大棒”亂舞,操弄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很不地道!

  很多去過美國的人都對美國琳瑯滿目的商品貨架印象深刻——來自全球各地的商品匯聚一堂,物美價廉。而這背後,美國憑借美元的霸主地位,開動印鈔機,向全世界收取“鑄幣稅”。這強化了美國在全球市場的吸引力,增強了美國在國際貿易中的購買力,為美國本土帶來了豐富的商品和豐厚的投資。

  憑借美元在國際市場的強大購買力,美國大量進口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商品,美國消費者享受了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實惠。美國是國際經貿往來的直接受益者,這也成為美國國際貿易長期逆差的重要因素。

  在上世紀70年代“布雷頓森林體係”崩潰之前,美國貿易逆差就在不斷擴大。進入21世紀,美國貿易逆差增速明顯加快,只有在2009年出現了較大幅度下降——並非美國商品出口的增加,而是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美國國內消費大幅下降,使得美國進口商品也出現較大幅度減少。

  更何況,美方採取了片面的統計方法,忽略服務貿易和跨境投資對貿易的替代、高科技産品出口實施限制等因素影響,因此,“中美貿易失衡”的真實原因美國其實心知肚明。若將所有在華美資企業考慮進去,2009年至2017年美對華一直享有“基于所有權的貿易順差”,且規模不斷擴大,從145億美元上升到1604億美元。

  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深刻地影響著世界經濟,但美國經濟同樣離不開全球經濟的支援。在過去幾年中,美國經濟出現復蘇態勢。于是,美國政府故態複萌,祭起“美國優先”的大旗,在國際上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四面出擊,不斷威脅恫嚇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貿易夥伴,妄圖通過極限施壓收割他國的經濟成果。

  16日,受到美國執意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警告,美國消費者將因物價上漲受到衝擊,部分商品漲價不可避免。美國梅西百貨公司在15日也發出類似警告,美國對華輸入商品的關稅衝擊家具業,還將影響服飾和配飾行業。美國國內研究機構也大量發布研究報告,警告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帶來的嚴重後果,呼吁美國政府盡快停止對華貿易爭端。

  然而,面對美國國內反對關稅壁壘、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呼聲,美國政府選擇性地“失聰”——無視本國消費者利益,無視本國企業界和農場主的利益,頑固地強調所謂“美國優先”,一意孤行,終將碰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時評:美玩弄數字遊戲混淆是非,很不地道!-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