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力爭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2019-05-21 20: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魏玉坤)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實施方案》,要求力爭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為實現目標,方案部署了四項工作任務:加快建設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費體係;加快電子不停車收費係統(ETC)推廣應用;加快修訂完善法規政策;推動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置換。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主要是利用ETC技術,替代人工收費的方式,進一步提高車輛通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德金表示,ETC的推廣應用全覆蓋是能否如期實現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目標的關鍵因素,目前最緊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廣普及ETC,開展收費車道、ETC門架係統建設改造。

  “方案明確調整貨車通行費計費方式,從2020年1月1日起統一按車(軸)型收費,確保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同步實施封閉式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不停車稱重檢測,這項工作涉及收費方式的變化,但不會增加總體負擔,而且貨車可以通過安裝ETC實現不停車快捷通行,提高運輸效率,我們也在抓緊研究相關政策。”吳德金説。

  據了解,5月17日,由交通運輸部牽頭,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十個部門參加的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領導小組正式成立,將統籌指導協調相關工作。截至目前,天津、山西、吉林等14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分管領導已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

  吳德金説,當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進入實戰階段,時間緊、任務重,將加強統籌、強化保障,合力推動,確保如期優質完成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3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