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民和投入1000萬元設立防貧保險築牢防貧“保護墻”
2019-05-21 20:2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21日電(記者張龍)“感謝防貧保險的好政策,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伸出了援手。”20日,在青海省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36歲的孔維成領到了37269.6元防貧保險金。

  防貧保險金是青海民和為了防止非高標準脫貧戶和非貧低收入人口陷入貧困而專門設立的保險金。民和縣地處青海東部幹旱山區,被國家列入六盤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全縣312個行政村中有貧困村125個,近44萬人口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6萬戶4.22萬人。

  “底子薄,基礎弱,脫貧人口極易返貧。”民和縣副縣長王明芳説,今年4月,為給非高標準脫貧戶和非貧低收入人口築起“保護墻”,民和縣財政拿出1000萬元作為防貧保險金,率先在全省開展防貧保險試點,按每人每年80元的保費標準為全縣非高標準脫貧戶和非貧低收入人口購買保險,並通過購買保險公司第三方服務,實施入戶調查核算,負責對符合條件的防貧對象發放補償金。

  孔維成來自民和縣馬場垣鄉金星村三社,他和妻子一直經營著一家拉麵餐館,年收入能達到4萬元,生活原本過得有滋有味。2018年12月,孔維成因為心臟主動脈夾層破裂,先後兩次住院,醫療費花費38萬元,經過各類報銷程式後,他個人的花銷仍超過10萬元。

  出院後,孔維成短時間內無法勞動,每個月還有500多元的藥物及復查支出。家中尚有老人需要贍養、兩個孩子需要上學,妻子一個人無法經營拉麵餐館。對于孔維成而言,這一切不啻一場災難。

  王明芳説,2019年以來,民和縣根據大數據分析,分類設置防貧預警線:以脫貧戶自付費用0.5萬元、低收入戶自付費用2萬元設置因病防貧預警線;以年支付上學費用0.8萬元設置因學防貧預警線;以自然災害類負擔1萬元設置因災預警監測線。超出預警線的即被列為防貧監測對象。

  孔維成作為因病超過防貧預警線的防貧對象,他的情況被逐級上報並匯總給保險公司。

  2019年5月,經過保險公司的核查評議,孔維成成為精準防貧保險金受益人,獲得37269.6元的防貧保險金。孔維成説:“這些錢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據了解,民和縣精準防貧工作開展以來,當地政府和保險公司已入戶走訪調查非高標準脫貧戶和非貧低收入戶70多戶,涉及13個鄉鎮34個行政村,目前已確定符合理賠條件的7戶,理賠108940.6元,得到了廣大農戶的信任與支援。

  民和縣扶貧開發局局長李振明介紹,以2019年青海省現行農村扶貧標準農牧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000元的脫貧標準線,設置防貧保障線,將高于脫貧標準線、低于防貧保障線的人口納入防貧范圍並對符合救助條件的家庭發放防貧保險金,可以防止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保障線而致貧、返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鷺鳥王國”生機勃勃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分水嶺上“山路十八彎”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相約紅門,愛在消防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拉薩“花房”——羅布林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