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2019-05-02 21: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2日電

人民日報5月3日評論員文章: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明確提出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于砥礪奮鬥、練就過硬本領、錘鍊品德修為六點希望,為青年的成長提供了遵循、為青春的航程指明瞭方向。殷殷期望、諄諄囑托,讓廣大青年心潮澎湃、熱血沸騰,極大鼓舞了新時代中國青年追夢圓夢的信心與決心。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實踐充分證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有深厚家國情懷、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今天,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于斯人”的時代使命。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繼續發揚五四精神、擔當民族復興大任,就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點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樹立遠大理想,信念堅定、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給國家和民族注入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熱愛偉大祖國,這是本分,也是職責,是心之所係、情之所歸,更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時代中國青年擔當時代責任,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鬥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後勁、充滿希望。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只有勇于砥礪奮鬥,才能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揚起人生理想的風帆。只有練就過硬本領,才能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準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只有錘鍊品德修為,在奮鬥中摸爬滾打,體察世間冷暖、民眾憂樂、現實矛盾,才能從中找到人生真諦、生命價值、事業方向。深刻把握好六點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才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

  繼續發揚五四精神、擔當民族復興大任,就要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點希望。樹立遠大理想,就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熱愛偉大祖國,就要聽黨話、跟黨走,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擔當時代責任,就要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勇于砥礪奮鬥,就要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練就過硬本領,就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鍊品格,在工作中增長才幹、練就本領;錘鍊品德修為,就要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自覺踐行六點希望,新時代中國青年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乘風好去,長空萬裏,直下看山河。”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奮鬥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新時代中國青年就一定能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為實現中國夢注入磅薄的青春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