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八個統一” 創新思政教學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03-20 21:1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堅持“八個統一” 創新思政教學——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八個統一”的具體要求,為思政課的改革創新指明瞭方向。

  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辦好思政課,需要與時俱進,向改革創新要動力。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八個統一”,深刻總結了思政課建設長期以來形成的規律性認識和成功經驗,構成一個緊密聯繫、有機統一的整體。只有係統、深刻把握其精髓要義和科學方法,才能扎實推進新時代思政課守正創新。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思政教學做的是鑄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強思想性、理論性為改革創新的根本。要在堅定理想信念、端正價值理念、涵養道德觀念上下功夫,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啟迪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説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不斷增強學生的“四個自信”。要解決好思想觀念上“堅持什麼、反對什麼”的關鍵問題,寓價值觀引導于知識傳授之中,傳導主流意識形態,直面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勇于激濁揚清、扶正祛邪。要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教育引導學生立鴻鵠志、做奮鬥者,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要著力增強課程的親和力、針對性,努力打造學生想聽愛學的“熱門課”。既要落實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既要發揮教師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學生主體性作用,多用啟發性教育,力戒填鴨式教育,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在不斷啟發中讓學生水到渠成得出結論。要開門辦課、多方借力,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方式,實現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

  辦好新時代的思政課,功夫在課上也在課下,責任在校內也在校外。貫徹落實“八個統一”的要求,改革創新、主動作為,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就一定能把思政課辦成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的優質課程。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打造高素質的思政教師隊伍——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抓好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八個統一” 創新思政教學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