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續寫砥礪奮進的壯美篇章——“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綜述
2019-03-20 21: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續寫砥礪奮進的壯美篇章——“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綜述

  新華社記者

  3月20日,為期四個多月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圓滿閉幕。

  這是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展覽場景布置恢弘大氣,展示內容係統全面,6個主題展區展出各類要素超過1萬項;

  這是中華大地40年人間奇跡的集中展示——現場觀眾累計達423萬人次、留言312萬字,網上展館點擊瀏覽量4.03億次,掀起了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熱潮。

  駐足展廳,一件件珍貴展品引人追憶40年來的光輝歲月;走出國博,在幹事創業的廣袤大地上,億萬中華兒女正續寫著砥礪奮進的嶄新篇章。

  巨變:從1到1億,40年光輝歷程鼓舞人心

  1980年12月11日,19歲的溫州姑娘章華妹領到用毛筆填寫的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咧嘴笑了:賣紐扣再不用“偷偷摸摸”了。

  2018年3月16日,第1億戶市場主體在北京市海澱區注冊誕生。“百煉智能”創始人馮是聰從原國家工商總局局長手中接過營業執照。

  “前一天網上提交材料,第二天申領到電子營業執照,全程App辦理。”

  從1到1億,從毛筆填寫到App辦理,從紐扣到人工智慧,這是時代和個人命運變遷的鮮活注腳。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中國經濟的偉大跨越——

  全國第一張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第一件專利證書,第一批國庫券,第一只公開發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貴展品,見證著改革開放40年極不平凡的歷史進程。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人民生活的日新月異——

  1977年的高考考生準考證、自行車手表縫紉機電視機收音機等“老物件”、物資匱乏年代的布票糧票肉票……40年來,中國每一座城市、每一個鄉村、每一個家庭都發生著巨變,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實現。

  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是邁向復興的光明圖景——

  人工智慧機器人、南水北調工程模型、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平臺、C919大型客機模型……基礎設施、中國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領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現出泱泱大國的萬千氣象。

  “看過展覽後真的讓人熱血沸騰,這都是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從而更加堅定了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17級穆青班團支部書記吳鴻瑤的話,説出了觀眾們的心聲。

  使命: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創造歷史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40年改革開放,是對這一鄭重宣誓最好的注腳。

  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提高近9歲;7億多人擺脫貧困;城鎮居民每人平均住房面積增加30.2平方米……一部中國改革開放史,就是一部黨帶領人民團結奮鬥的歷史。

  在2018年12月18日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黨中央、國務院對百名改革先鋒進行表彰。

  受表彰人員中,有一位西藏牧區改革的“排頭兵”尼瑪頓珠,他是西藏自治區改則縣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頓珠帶領群眾以牲畜入股、勞動力入股、聯戶放牧、草場流轉的“四個入股”方式參與合作社運營,探索總結出“六個統一”運作模式,實現了由過去的粗放式經營向集約化經營轉變。

  “今天家鄉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恩情。”尼瑪頓珠表示,合作社發展取得的效果,讓他有信心、有決心把合作社繼續做大,帶領群眾共同致富。

  展館內,小崗村18名農民按下的紅手印與天津濱海新區封存的109枚公章同時展出。從紅手印到紅印章,從包産到戶到簡政放權,從農村改革解題到國企改革攻堅……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牢記使命、破浪前行,堅定不移帶領億萬群眾把改革進程推向前進。

  有觀眾留言“莫名感動,看了想哭”,其實讓觀眾感動的不只是那些在一個個瞬間中迸發的改革力量,更是震撼于這場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變革。

  奮進:接續奮鬥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偉大事業

  1月29日,在西亞北非地區國家駐華使節集體參觀展覽時,剛來中國一年多的黎巴嫩駐華大使賈布爾在“壯美篇章”展區內駐足良久。

  “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蛟龍號”潛水器、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中國在科技領域的創新成果讓賈布爾印象最為深刻。她希望未來黎中兩國進一步加強技術合作,簽署更多合作項目,增加科技領域人員交流互訪,推動兩國經濟社會發展。

  伊拉克駐華大使艾哈邁德·貝爾瓦利與賈布爾有相同的感受:“伊方期待更多地吸取和借鑒中國的科技成果和發展經驗,推動國內經濟發展。”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科技創新支撐起強國之夢,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與世界分享“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同時也讓中國未來的奮進步伐更加吸引世人的目光。

  “身臨其境的體驗太棒了,好像一場穿越回到了繁華的汴京!”展館中,《清明上河圖》的穹幕影片將原作畫面還原成視覺上可移動的立體空間,讓來自北京57中學的高二學生胡天為讚嘆不絕。

  胡天為説,科技與歷史的碰撞讓傳統文化“活起來”,當年的盛世和現在的美好交相輝映,也讓自己和同學們對新時代生活的體驗更加立體,對未來的美好生活更加憧憬。

  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

  無論是國家博物館現場觀眾書寫的感言,還是數字化網上展館的網友留言,都抒發著同一種豪邁激情與奮鬥熱情——

  “作為新時代的學子,希望更加深入地參與到中國未來的改革中去!”

  “國泰民安,國富民強,我們要感恩社會、感恩國家,加倍努力,為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我們青年人要奮起直追,以時代使命為己任,把握時代脈搏,迎接時代挑戰。”

  ……

  從1978到2018,40年滾滾向前的改革春潮,展現了一代代中華兒女追夢圓夢的奮鬥英姿;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呼喚全體人民向著“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再出發,迎接更加燦爛的明天。(記者陳聰、吳嘉林、劉慧、荊淮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續寫砥礪奮進的壯美篇章——“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綜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