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議會下院議長不讓“脫歐”協議三度表決
2019-03-20 06:51: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議會下院議長約翰·伯科18日以議會415年傳統為由,拒絕政府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在不作大改的情況下訴諸第三輪表決。

  伯科的決定讓首相府措手不及,也讓前景在距英國原定“脫歐”日期僅11天之際更加不明朗。

  【拒絕表決】

  伯科當天援引議會下院1604年開始的一項傳統説,同一會期內實質相似的不同議案不能接受多次表決。

  他認定,英國政府兩次提交議會下院表決的“脫歐”協議“本質相同”。政府“不能合法地”重新提交與先前已遭否決版本“相同或本質相同”的“脫歐”協議。議會下院不會再次表決“脫歐”協議,除非協議與先前提交版本相比有基礎性改動。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去年11月與歐盟談妥的首份“脫歐”協議今年1月15日遭英議會下院否決。對關聯北愛爾蘭邊界的“備份安排”作出一定增補的協議本月12日再遭議會下院否決。在隨後兩天的表決中,議員們拒絕英國“無協議脫歐”、支援延期“脫歐”。

  特雷莎·梅原計劃推動協議本周第三度在議會下院接受表決,以便在21日至22日的歐盟布魯塞爾峰會上申請延期“脫歐”。如果協議第三次遭否決,特雷莎·梅可能申請把“脫歐”日期延後較長時間;如果協議獲通過,則英國經技術性短暫延期後依然可能“有協議脫歐”。

  路透社報道,伯科的決定似乎在英國首相府意料之外。一名發言人説,伯科事先沒有就發表這份聲明知會首相府。這名發言人沒有披露政府是否會再度推動“脫歐”協議表決以及新表決的日期。

  【反響不一】

  伯科的聲明當天收獲不同反饋。“疑歐”派歐洲研究組織領導人、保守黨議員雅各布·裏斯-莫格當天對伯科“遵循傳統”表示欣賞,稱“相當支援”這一決定。路透社解讀,“疑歐”派保守黨議員因而看到了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希望。

  分管兒童和家庭事務的政務次官納齊姆·扎哈維則認定,伯科讓“脫歐”短暫延期和表決“脫歐”協議“現在變得更困難”,更長時間的“脫歐”延期“因而明顯擺上桌面”。“我不認為這是好事。”

  英國副檢察長羅伯特·巴克蘭直言:“我們現在陷入一場重大憲政危機。”他指出,推翻伯科決定的一種方法是提前結束議會下院本屆會期並開始新會期。

  然而,這可能激起提前議會選舉的呼聲。

  英國廣播公司政治新聞記者伊恩·沃森想出另外兩招:一是政府重新提出“脫歐”設想。前檢察總長多米尼克·格裏夫曾暗示,與先前“脫歐”協議“實質”不同的一種要求可能是,讓議員們表決是否同意把協議訴諸全體公民投票。

  二是如果議員們同意中止或改變議會下院的“常規”,“脫歐”協議表決可能重新提上議程。

  【能拖多久】

  英國延期“脫歐”需經過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英國能把“脫歐”拖延多久仍是未知數。歐盟方面尚未探討給予英國多長時間寬限,即延至6月底、今年底還是明年。

  這同時意味著英國“脫歐”前景不明,大幅延期“脫歐”、“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甚至就是否“脫歐”二次公投等選項均未排除。

  英國“脫歐”事務部官員誇西·克沃滕18日告訴英議會下院,政府仍將按原計劃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他確認,特雷莎·梅將以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的方式申請延期。

  克沃滕説,具體延期多久“將由歐盟和政府決定”。

  另據多名歐盟外交人員披露,歐盟領導人在本周布魯塞爾峰會期間可能不會就延期“脫歐”作出最終決定,“只會討論政治因素和條件”。

  這些消息人士説,歐盟可能下周經由書面程式同意英國延期“脫歐”,而無需27國領導人面對面會晤。路透社援引歐盟上周一份內部文件報道,歐盟“原則上”同意英國多次申請延期。

  不過,英國保守黨議員不太可能同意大幅延期“脫歐”。英國《太陽報》報道,大約20名“疑歐”派保守黨議員威脅以“拒絕表決”方式抗議英國延期1年“脫歐”。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一些保守黨議員要求特雷莎·梅明確離任首相的時間,作為他們支援“脫歐”協議的條件。(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21008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