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2019-03-08 12:3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1)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蔣丹丹在飛行試驗機駕駛艙內進行科訓(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新華社西安3月8日電 題: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新華社記者付瑞霞、毛海峰

(圖文互動)(3)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蔣丹丹在飛行試驗機駕駛艙內進行科訓(3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29歲的蔣丹丹身材頎長,長發綁成高馬尾,娟秀的臉龐略施粉黛,和時下靚麗的女青年別無二致。只有穿上飛行制服時,蔣丹丹才盡顯專業的一面——她是航空工業試飛中心的一名試飛員,也是我國首位民用飛機女試飛員,目前已參加了近10次C919大型客機的試飛研制任務。

  “作為一名試飛員,每次拉著行李箱,聽著轱轆聲,走向去機場的大巴,執行大飛機試飛任務,總有一種自豪感和責任感。”蔣丹丹告訴記者,這種感覺的傳承來自她的老師趙鵬——我國第一架國産渦扇支線飛機ARJ21的首席試飛員。

(圖文互動)(4)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蔣丹丹在監控大廳內與試飛機組通話(3月6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2012年,正在西北工業大學電子資訊係攻讀碩士學位的蔣丹丹,因為聽了趙鵬的一場演講,萌生了當試飛員的理想。

  “當他講到駕駛著中國人自己研制的ARJ21飛機首飛順利回來時,我發現他的眼睛竟是發光的。他還説,試飛事業是值得人一生去追求的。”蔣丹丹被他的這句話打動,向航空工業試飛中心投了簡歷,經過嚴格篩選,幸運地成為一名試飛員學員。

(圖文互動)(2)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蔣丹丹在飛行試驗機駕駛艙內進行科訓(3月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經過5年多的嚴格試飛培訓後,蔣丹丹成為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目前已參加了近10次C919大型客機的試飛研制任務。

  與飛行員不同,試飛員需駕駛新的機型進行試飛研制。航空工業試飛中心的特級試飛員陳明告訴記者,試飛員這個職業有風險、強度大,是全世界公認具有挑戰性的職業。

  在以男性為主的試飛員隊伍裏,像蔣丹丹這樣的女試飛員屬于鳳毛麟角。但她並不會因為自己的性別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一旦上了飛機,不管你是男的還是女的,應該承擔的那部分責任都是一樣的。不會因為你是女試飛員,責任就會變得少些。在空中,大家都是一樣的。”

(圖文互動)(5)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

  蔣丹丹在飛行試驗機駕駛艙內進行科訓(3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蔣丹丹承認,女試飛員在臨場應變和體能上弱一些,但是相比男試飛員更加仔細和嚴謹。比如,每次試飛結束後,機務人員總有不少問題需要與試飛員溝通,女試飛員比較有耐心,溝通更順暢。

  如今,我國國産民用大飛機C919正處于試飛研制階段。剛加入試飛員隊伍的蔣丹丹慶幸自己趕上了一個美好時代。“比起之前的試飛員前輩們,我一參加工作就能參與到國産大飛機的試飛研制,這是中國航空人的美好時代。我希望以後有更多的國産民機在藍天上飛得更高更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綻蕾揚花 立淩雲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20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