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清岸綠産業優——八百裏皖江驅污護綠記
2019-03-08 14:4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3月8日電  題:水清岸綠産業優——八百裏皖江驅污護綠記

  新華社記者董雪 劉方強

  從長江同馬大堤段窯段,至駟馬山烏江樞紐處,橫貫安徽416公里,被稱為“八百裏皖江”。

  2018年,八百裏皖江掀起治污護綠行動,拆除圍網後的升金湖等來了鴻雁的回歸,曾被跨省傾倒工業固廢的江灘蘆葦茂盛,臨江而建的前江工業園邁開了轉型升級的步伐……

  生態修復:鴻雁回歸升金湖

  “鴻雁又回來了?”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曹壘通過跟蹤器,發現從蒙古國出發的鴻雁定位在安徽升金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時,十分激動。

  黑嘴白頸,對對排成行——剛剛過去的這個冬季,升金湖等來了鴻雁的回歸。

  “今年來過冬的鴻雁有好幾千只呢!”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徐文彬難掩欣喜。他回憶,升金湖候鳥總量盛況時超10萬只,隨著生態環境的惡化,候鳥持續減少,種類多樣性明顯下降,令人痛心。

  “有學者研究發現,苦草根莖因圍網養殖而大量減少,升金湖已經沒有鴻雁的食物了。”徐文彬説。

  2017年以來,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升金湖人工養殖面積過大,水質下降,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違法違規新建、擴建大量生態旅遊項目等突出環境問題,當地開始了修復升金湖重大行動:拆除湖面全部人工養殖圍網,關停污染企業,收繳清理各類船只,安置千余名專業漁民……為此,池州市、貴池區、東至縣共投入資金近4億元。

  “2018年迎來升金湖生態轉折點,越冬候鳥總量增加到約6.4萬只,種類從2017年的29種增加到41種,鸻鷸類候鳥增加顯著。”保護區管理局科研救護中心工作人員丁浩介紹。

  重拳出擊:治愈母親河“傷口”

  江灘上植蘆葦和楊樹,池塘裏種菱角和茭白——銅陵市江濱村江灘,呈現喜人景象。

  2017年11月,這段江灘被傾倒了2000余噸固廢物。長江馬鞍山段、蕪湖段、銅陵段、池州段也發現跨省轉移的固廢物。

  對此,長江安徽段展開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推進固廢危廢處理、污水治理、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岸線資源保護等“五個專項攻堅”行動,僅蕪湖就開展了4輪地毯式排查,排查傾倒點41處、傾倒物5.3萬噸。

  這些年,非法採砂給長江母親河造成巨大“傷口”。池州開出水務等5部門聯合管理的藥方,持續高壓嚴打非法採砂,拆解採砂船舶、整治砂場。池州市長江河道管理局局長姚根水介紹,該市重拳治砂以來,查處長江涉砂案252起,2018年打掉多個非法盜採江砂團夥。

  轉型升級:水清岸綠産業優

  “水清岸綠産業優”,是安徽長江段2018年提出的目標。“産業優”,即實現園區、企業、項目“三個高品質”。

  安徽省為此劃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線”——嚴禁沿江1公里新建項目,嚴控沿江5公里新布局重化工園區,嚴把長江幹流岸線15公里各類項目準入門檻。

  2018年,臨江而建的貴池前江工業園江邊因堆放固廢物被曝光,19家企業被發現存在環境問題,園區管委會主任被免職。

  記者近日重訪池州看到,曾經的固廢物堆放處變成了綠化園,新植的樟樹發出綠芽。前江工業園現任負責人張亮告訴記者,整改以來,園區邁開了轉型升級的步伐,原規劃的皖寶二期等4個項目全部取消,原有黑色、有色金屬冶煉産業轉變為新能源新材料産業。

  “強力推進整改工作過程中,企業人員、基層幹部在思想觀念上發生了根本轉變,開始真正重視、認真對待環保問題。”張亮感慨。

  顯見的事實是,企業從環保中得到了好處。2018年,安徽貴池前江工業園貢獻的稅收不減反增,從約10億元增長到約13億元。

  “保護長江、綠色發展的理念正逐漸在大家心中扎根。”張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青島發放“孕媽媽專屬公交卡”
“二月二,剃龍頭”
“二月二,剃龍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沉浸在梵谷的畫境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上海:春梅早櫻挂枝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09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