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部小城,不再是“佩奇”眼裏的世界
2019-02-15 08:47:41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車子沿著武漢至宜昌高速公路,向著湖北恩施方向急馳,算下來這是我第四次回老丈人家過年,第五次走這條路了,沿途風光似曾相識,又似乎新意不斷。

  首先是這滿眼的浙江車牌,似乎比往年多了些。很顯然,這裏面大多數車子屬于生活在浙江的湖北、四川、重慶人,這讓我們意識到,很多看起來很閉塞的邊遠地區其實與外界的聯繫相當緊密。到了老人所在的縣城,新意就更濃了,三四年不見,城市有脫胎換骨之變,高樓大廈多了,馬路寬了,街道整潔了,然而變寬的馬路,竟然車滿為患,有了擁堵的感覺。

  總體來説,小城生機勃勃,它顯示出國家開發中西部地區發展戰略卓有成效。要知道這是國家貧困縣,是全國最大一片貧困地區之一——武陵山區。從外表上看,你已經很難將之與落後、貧窮聯繫在一起。它已經不是短片《啥是佩奇》裏展現的世界。

  它像極了大城市的一個角落,但又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它的很多建築物顯示出與城市規模不相配的浪費,偌大的體育館,極氣派的政府大樓……又比如,它們也學會經營城市這種發展城市的策略,到處都在建高樓,現代化的住宅小區生長開來,可是你仔細觀察就能發現,這是一種低水準的現代化,筒子樓很多,綠化率很低,居住體驗不高。城市一方面很繁榮,但另一方面,你又很難看到在東部地區非常常見的工廠,沒有像樣的工廠,總給人一種虛火的感覺。

  在這個城市的新區,幾所高初中規模驚人,當地政府打算將全縣高中都集中在一個地方,這固然解決了上學難,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問題,可這麼多學生集中在一起,他們有沒有想過因材施教的教育真諦?而最大的問題還在人本身,這潮汐式的人流,眼下看看到處熙熙攘攘、熱熱鬧鬧的樣子,可是春節一過,人流散去,這個城市又會是另外一副樣子。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以這樣一種基礎,未來要在城市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挑戰非常大。

  成功的案例不是沒有,春節期間,我去了趟同屬武陵山區,也是苗族土家族聚集區的湘西鳳凰古城。哪怕在正月初三,城外汽車早早排起了長龍,城內行人摩肩接蹱,這個城市的繁榮清晰可見。當然,很多中西部城市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也不是每個古城都能出沈從文這樣的大作家的,但是鳳凰古城仍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在短暫的收費風波以後,鳳凰城最終取消了進城收費,對外免費開放,政府少收了一筆門票費,但城裏的旅遊業、餐飲、住宿等都興旺了。

  這種務實的做法恰恰是很多中西部地區城市需要的,不迷戀外表,不急于眼前,而是扎扎實實,找到發展的方向,培育內生動力。小城隨處可見的浙江牌照的車子是新的希望,城市眼界開了,意味著新思維也在涌現,假以時日,一定會結出碩果。(高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