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聽、看、鑿、砍……風雪中鐵路維護的“十八般武藝”
2019-02-09 17:5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9日電(記者王君寶)為讓旅客乘坐火車安全回家,風雪中維護鐵路的工作者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通。春運裏,聽、看、鑿、砍成為他們的“絕招”。

  ——聽。“旅客朋友們,3號車廂有病人急需醫治,請醫生朋友伸出援助之手。”漫漫旅途中,列車廣播必不可缺。為讓春運途中廣播“不失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務段佳木斯通信車間的通信工張瑋和王毓墨,每天要以盡可能快的速度爬上爬下,檢修測試廣播機、麥克風及其他附屬設備的運作情況。

  每趟列車的車廂一般有12節左右,每節車廂有4個喇叭,他們每天至少要檢測15組列車,對上千個喇叭逐一進行檢查,身後還背著萬用表、鉗子、備用喇叭等近6斤重的工具包。

  “一趟列車有400多米長,上上下下,來回就差不多1公里。春運期間,我們每天最多時要檢查18組客運列車,來回就是近30公里,幾乎每年春運都要磨破一雙鞋。”張瑋邊走邊笑著説。

  ——看。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哈爾濱高鐵路橋車間,承擔著哈牡高鐵上下行線149公里范圍內74座橋梁、18座隧道的檢查和維修任務。春節期間,這個路橋車間的橋隧工人每晚都要穿梭在大山底部的一個個隧道中精檢細查,不放過每個細微的病害。

  這幾天氣溫降到了零下二十多攝氏度,隧道內顯得異常陰冷。值班的哈爾濱高鐵路橋車間工長國文玉與同事要對4345米的鮮豐隧道進行巡檢,他們走走停停,不時舉起專業的望遠鏡仰頭查看拱頂。

  國文玉説:“這個工作安全責任太大,一旦拱頂有病害、混凝土塊脫落,打到時速250公里的動車組上,那就相當于子彈、甚至炮彈,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都練就了一雙‘鷹眼’。”國文玉和工友們一路走,一路瞪大了眼睛,不放過每個細微的安全隱患。

  ——鑿。春節期間哈爾濱室外氣溫降到了零下二十多攝氏度,在哈大高鐵拉林河特大橋269號橋墩旁,來自哈爾濱高鐵路橋車間的6名橋隧工人在工長張立平的帶領下,小心翼翼地來到寒冬的拉林河邊。

  工長張立平用冰镩在光滑的冰面上打出了一個巴掌大的冰坑,橋隧工們將內燃破冰機立在坑裏,奮力一拉開關,頃刻間,冰刀飛旋,冰屑飛濺。河水在壓力作用下涌上冰面。“完了,這鞋又濕了。”幾個人一邊叨咕,一邊趕緊跺腳。

  用紅色尼龍絲線拴著的藍色千斤墜被沿著冰洞放下。片刻後,“魚鉤”出水,只是上面沒有鮮活的魚……卻見橋隧工們細心用米尺測量著。“我們打冰洞並不是為‘捕魚’,而是通過對橋墩的縱、橫向勘測,準確掌握橋梁墩臺周圍的河水衝刷情況,避免因水流過大,造成墩臺被衝空,發生橋墩傾斜,危及高鐵運作安全。”橋隧工尚迪樂介紹。

  ——砍。在漠河,有一群在極寒天氣下承擔特殊任務的山區漢子,他們不僅負責鐵路通信信號設備的日常養護維修,還要清理影響通信線路的樹木。他們就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電務段漠河通信作業工隊的職工。

  他們負責維護的線纜長度有200多公里,由于很多通信線纜和信號設備分布在不通公路的深山密林裏,冬季雪大,職工王龍波和工友們只能趟著30多釐米厚的積雪,扛著幾十公斤重的工具,徒步前往作業現場。

  這群漢子是信號設備維修的行家裏手,平時用慣了萬用表和螺絲刀,操起油鋸和斧子,幹起清理的活兒來也是一點不含糊。面對作業區域枝杈交錯、難以下腳的樹叢,他們三人一組,披荊斬棘,直奔現場。半個多小時後,影響通信線路的樹木被清理幹凈,不遠處一趟火車鳴笛駛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