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的味蕾——美食之樂
2019-02-09 17: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幸福的味蕾--美食之樂

  新華社記者

  最常見的食材,最簡單的方法,烹飪出的卻是獨一無二的味道,那是媽媽的味道、親情的味道、記憶的味道。

  民以食為天。美食裏有最深沉的鄉愁,有最豐厚的惦念。它是時代流轉中最溫暖的慰藉,是春節裏煙火氣息滿滿的踏實和幸福。

  甜蜜的味道

  每逢過年,都是李志軍最期待的日子,因為在上海工作的女兒要回來了。年夜飯,清炒豆角,清炒茄子……能讓女兒心滿意足。

  “這些菜女兒從小吃到大,就喜歡她媽媽做出的味道。”身為河北省武安市淑村鎮中心校副校長的李志軍説,“其實吃什麼不是最重要的,一家人能團聚就是最幸福的事。”

  走過千山萬水,吃遍珍饈美饌,最難忘還是家的味道。在四川省什邡市城關鎮何辰家的春節餐桌上,每年必不可少的是回鍋肉、臘肉香腸、臘板鴨,這些臘制品都是一進臘月,何辰父母自己制作的,每年大年二十九煮上一大盆,家裏親戚朋友聚在一起,從大年三十一直吃到正月初六。

  在北京生活了15年,何辰依然是個“四川胃”。每年過年,他最想念的就是這一口家鄉臘肉,有“小時候的味道”。

  “回家當然最想吃餃子。”在香港工作的于雪,春節飛回海南家中。由于工作原因,每年她只有一兩次回家的機會。春節回家吃餃子,也成為她一年最期待的事。“我愛吃,年夜飯的餃子一定是羊肉胡蘿蔔餡。”

  小時候的除夕,是父母包餃子,于雪在一旁等餃子煮好端上桌。如今的除夕,是于雪和媽媽一邊包餃子一邊聊工作趣事,爸爸在一旁將這個場景拍成抖音。“對于在外打拼的人來説,這就是家的味道。”于雪説。

  “年夜飯不僅是一頓飯,更是重溫過去、傳遞親情、溝通感情的重要時刻。”北京民俗學會會長高巍認為,中國人交流感情的方式,往往以吃作為一個媒介,甚至覺得“吃過一頓飯才算一家子”。現在食物本身已經不那麼重要,但年夜飯的情感功能顯得更加重要。

  豐厚的味道

  “山東人的年夜飯講究‘硬’和‘全’,雞、鴨、魚、肉一個也不能少。”山東省導遊協會副會長、青島市廚藝研究會高級研究員孫樹偉説,用“大塊吃肉、大碗喝酒”形容山東人年夜飯的特點再貼切不過。

  孫樹偉説,山東人年夜飯的餐桌上要有魚,寓意“年年有余”,且魚一般是有鱗片的魚,象徵體面。北方説“四平八穩”“四方來財”,四是吉祥數字,在山東設宴或過年時,常常有道菜叫“四喜丸子”。

  黑灰墻、小青瓦,每逢春節,川式民居風的火鍋店挂上紅燈籠,年味十足。對四川人來説,在平時就頗受青睞的火鍋,自然也是春節團聚的極佳選擇。

  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張曉安大年三十才回到成都,年夜飯就在事先預訂的火鍋店吃。一群一年未見的親友,在忙不迭地涮肉撈菜和團聚的歡聲笑語、推杯換盞中,“這一年奔波到最後一天的疲憊一下子消失殆盡。”春節的熱鬧喜慶和美食的精華,都濃縮到了紅紅火火的圓鍋裏,蒸騰的熱氣讓人在冬日裏身心俱暖。

  魚和雞是廣東人春節餐桌上不能缺少的兩道主菜。家住佛山的莫曉瀅説,由于要祭祖和拜神,小時候吃年夜飯都會有各種做法的雞。除了傳統大扇雞、燒肉和青菜,隨著生活條件改善,越來越多海鮮擺上廣東人餐桌。今年年夜飯,莫曉瀅家的餐桌上多了三文魚和生蠔,通過手機下單,生鮮很快送到家門口。

  魯菜、川菜等豐富多樣的菜係,讓天南地北歡歡喜喜過大年的人們盡享味蕾狂歡。在北京,杏脯、梨脯、桃脯、山楂、大棗、幹果等五顏六色的蜜餞果鋪,被形象地稱為“雜拌兒”。“雜拌兒”一上市,就知道要過年了。

  高巍説,在老北京人心中,最能代表年味兒的就是“雜拌兒”。過去吃飽飯都不容易的年代,人們一年到頭吃的都是鹹味東西,過年“雜拌兒”的甜味就成為對鹹味的調劑,“雜拌兒”中甜蜜的味道也蘊含著人們對新一年的幸福期盼。

  發展的味道

  大年三十,河北武安白沙村民侯紅斌一家五口,做了十幾道菜。侯紅斌家的餐桌上以前很少出現魚肉,如今卻“年年有魚”。今年過年,村裏給村民們免費發放了帶魚、鲅魚、豬肉、羊肉、雞蛋、蔬菜、米、面、油,甚至醬油、醋、粉條……

  “發的數量越來越多,種類也越來越豐富。”侯紅斌告訴記者,從最開始免費發米發面,到現在肉禽蛋菜一應俱全;從過去的平房土路,到如今的樓房公路,村民們擺脫了過去的貧窮狀態,過上了吃喝不愁的好日子。

  過去物資匱乏情況下,春節期間的吃食往往是人們一年中最期盼的事情。如今,生活越來越好,人們不僅要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巧。

  為了迎合年輕人的需求,近年來“共用廚房”“半成品食材配送”火爆起來。快捷、節儉、綠色的網絡食品、快餐食品、訂制食品等豐富了人們的生活,滿足了年輕一代舌尖上的個性化、多元化需求。

  在廣州工作的滕惠琪今年春節要值班,父母于是從湖南過來陪她過年。盡管不在老家,他們的年夜飯依然充滿湖南味道,臘肉、燒雞、紅燒肉等應有盡有的背後,是網上生鮮超市帶來的便利。滕惠琪介紹,年夜飯許多食材都是網上下單買的,不需要跋山涉水回家,就能吃到家鄉的土特産,讓她覺得和老家的距離並不遙遠。

  網購和物流的興起,使天南地北的食材都送到了老百姓的餐桌上。孫樹偉去年過年時,專門在網上買了雲南五彩米做了個寓意著五谷豐登的彩色年夜飯。

  來自山東臨沂農村的劉運愛説,小時候覺得用煎餅卷曬幹的蘿蔔秧子加生豆腐,是冬天最香的飯。後來生活條件好了,開始置辦大魚大肉,現在為了健康又回歸清淡,年夜飯餐桌上多了好些新鮮蔬菜。“這就是發展的味道。”(執筆記者許雪毅,採寫記者楊洋、張旭東、李薇薇、荊淮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兒童村”裏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館裏樂享假期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