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貓債”指引發布加快中國債市對外開放
2019-02-09 17:4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熊貓債”指引發布加快中國債市對外開放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近期,中國銀行間交易商協會對外發布《境外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業務指引(試行)》,這將促進境外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業務規范發展,提升銀行間市場開放水準。

  按照國際慣例,境外機構在一個國家的國內市場發行本幣債券時,一般以該國最具特徵的元素命名,例如日本 “武士債券”、美國“揚基債券”、英國 “猛犬債券”等。

  2005年9月,國際多邊開發機構首次獲準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從此,境外機構在我國發行的以人民幣等貨幣計價的債券被命名為“熊貓債”。

  “熊貓債”市場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日益發展壯大。據交易商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共有41家境外發行人在交易商協會完成注冊熊貓債3832.1億元,共成功發行87單合計1655.6億元。

  隨著“熊貓債”發行規模不斷上升,發行人數量和類型日益增多,投資人結構不斷豐富,市場對于相關制度建設提出了更高需求。

  交易商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3年9月開展境外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發行工作以來,協會通過試點項目積累,在制度規范、業務流程方面進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了相對成熟的實踐慣例。

  “為解決境內外規則慣例接軌問題,提高市場運作效率,提升市場透明度,夯實銀行間市場對外開放的制度基礎,協會吸收借鑒成熟市場經驗和國內實踐,致力于推動‘熊貓債’市場發展成為規則透明、機制高效、流程規范的市場,進而推動銀行間市場對外開放的持續穩健發展。”該負責人説。

  此外,銀行間市場還積極引入外資評級機構,擴大銀行間市場對外開放領域。2019年1月,美國標普全球公司在中國境內的子公司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經人民銀行備案和交易商協會注冊評價,成為首家獲準進入中國信用評級市場的外資評級機構,銀行間市場的對外開放領域進一步擴大。

  “在銀行間市場引入外資評級機構,有利于促進國內整體信用評級行業不斷完善評級技術體係,持續豐富評級經驗,促進信用風險的有效識別和揭示。”交易商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中國銀行在匈牙利發行熊貓債掛鉤票據類投資産品
    由中國銀行發行的匈牙利人民幣債券(又稱“熊貓債”)掛鉤結構性票據産品12日在匈首都布達佩斯交易所挂牌上市,這是中國銀行在歐洲地區面向機構投資者發行的第一只連接中國境內熊貓債的美元/歐元雙幣種票據類投資産品。
    2018-12-13 20:08:08
  • 熊貓債新規將出 今年發行量有望重回千億規模
    即將落地的熊貓債新規將為市場注入信心。在業內人士看來,人民銀行今年7月提出的熊貓債新制度,條條摸準了目前市場上的“痛點”。
    2018-08-06 08:29: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