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有了“村投公司”!
2019-02-09 17: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9日電(記者郭強)今年春節,章衛平家沒像往年一樣還堆放著許多桔子。“去年,家裏20多畝桔園都給了‘村投公司’打理,由他們統一種、統一賣,我們不用操心!”他笑著説。

  章衛平所在的江西永修縣易家河村曾是一個臨山無産、每人平均耕地不足一畝的小山村。上世紀80年代,從浙江過來的水庫移民帶來一些桔苗開始試種。此後,這裏逐漸發展成當地有名的“桔鄉”,柑桔種植面積4600畝,年産量5000多萬斤。

  37歲的李智是易家河村一名返鄉大學生,先後當過鄉村醫生和村官,如今擔任易家河村黨委書記。他告訴記者,過去幾十年,易家河村柑桔産業大致經歷了村民分散種植、村委會大規模推廣、合作社抱團發展幾個階段。

  “現在,我們正邁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由‘村投公司’統一標準、統一種植、統一品牌、統一銷售。”李智説。

  他説的“村投公司”是村裏新成立的一家集體企業,本著“村投企業村民辦、民主自治為村民”的理念,致力于村集體經濟的發展。2018年,公司以山上4000元/畝、山下2000元/畝的價格“回購”村民的桔園,統一進行經營。

  “‘村投公司’好,我們都加入了!”易家河村種了30多年桔子的老桔農劉小林説,“過去家家戶戶種桔子,到了集中上市季節,你賣三塊錢一斤,他就賣兩塊,後來成立了合作社,但有一二十家合作社,相互之間還是會競爭壓價。”

  章衛平説,“村投公司”給出的回購價和他們自己經營的收益基本相當,同時在公司幹活還有每天一兩百元的工資,村民自願選擇是否加入,絕大多數人都加入了。

  對桔農來説,“村投公司”或許只是經營模式的轉變,但對李智來説,這背後還有著更深層次的思考,這是村裏土地“三權分置”的一次新探索。

  “現在,中央提出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不少社會資本也看好農村土地,如果管理不善,可能會出現私下買賣現象。”李智説,通過“村投公司”統一經營,他們落實了村集體的土地所有權,穩定了承包權,確保了村民的收益,下一步還會引進社會資本進行合作,進一步放活經營權。

  記者了解到,從向村委會借款10萬元起家到現在,易家河村“村投公司”集體資産已達兩千多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8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吃穿住行看變化——太行山鄉脫貧村莊見聞
    第一次見到趙瑞斌,是臨近春節的一場年貨大集。他忙活個把小時,往家裏跑了好幾趟,才把計劃買的年貨備齊。
    2019-02-07 16:50:51
  • 一牛三犢報春來:新脫貧戶馬麼乃的新春喜事
    新春時節傳來喜訊:新脫貧戶馬麼乃家的一只“扶貧牛”誕下三只壯實的牛犢。這讓馬麼乃高興得合不攏嘴,喜訊也很快傳遍整個村莊。
    2019-02-08 15:24:26
  • 我們都是追夢人:黑龍江小南河村的脫貧路
    ”  “年三十晚上這頓飯,我最搶手,”放下電話,冷菊貞忍不住向記者“炫耀”起來,“家家戶戶都叫我去吃餃子,村民把我當親人,這飯咋吃都香。”冷菊貞説,十幾個村民將自家“秘方”貢獻出來,大家圍坐在一起,挨個品嘗,吃到嘴麻上火,終于調出了最佳配方。
    2019-02-06 07:41: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江山如畫,想把春的故事講給你聽
芝加哥車展掠影
芝加哥車展掠影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蘇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重慶鐘書閣 春節讀書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