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修法更好維護法官檢察官合法權益
2018-12-23 22: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丁小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3日審議法官法修訂草案和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明確維護法官、檢察官合法權益,增加有關法官、檢察官“職業尊嚴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護”的規定。

  據悉,有的常委委員、地方、部門和社會公眾提出,保護司法人員依法履行職責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社會上侵害法官、檢察官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建議進一步完善法官、檢察官權益保障方面的規定。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經研究,建議在法官法修訂草案、檢察官法修訂草案第一條中分別增加規定“維護法官合法權益”“維護檢察官合法權益”的表述。同時,將法官法修訂草案第十條中規定的“依法審判案件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檢察官法修訂草案第十一條中規定的“依法履行檢察職責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調整充實到總則中規定。

  此外,在法官法修訂草案、檢察官法修訂草案關于懲處對法官、檢察官實施打擊報復行為的規定中,分別增加規定法官、檢察官的“職業尊嚴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護”,並細化了侵害法官、檢察官人身權益的情形。

  根據法官法修訂草案和檢察官法修訂草案,法官、檢察官的職業尊嚴和人身安全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法官、檢察官及其近親屬打擊報復;對法官、檢察官及其近親屬實施報復陷害、侮辱誹謗、暴力侵害、威脅恐嚇、滋事騷擾等違法犯罪行為的,應當依法從嚴懲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我國擬修法更好維護法官檢察官合法權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