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設計之眼”:發現福建鄉村之美
2018-12-23 22: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23日電(記者 許雪毅)臺灣團隊如何用“設計之眼”重新發現福建鄉村之美?臺灣兩岸鄉建鄉創協會發起人許俊雄23日在福州三坊七巷的講座上娓娓道來。

  “以前臺灣建築和設計團隊來大陸,很多都做城市地産和景區開發。今年我們注意到大陸的鄉村振興計劃,開始往這方面著力。”許俊雄説。

  許俊雄去過大陸多個省份,發現很多鄉村建築物已非常現代化。而福建多山多村落,保留了很多傳統建築物,具有多元化特色。“我很看好福建的美麗鄉村建設”。

  今年,福建省和福州市分別出臺一係列惠臺措施,其中都有鼓勵臺灣投資者以及建築師、文化創意團隊等參與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和傳統村落保護方面的內容。

  許俊雄注意到,福建鼓勵有經驗的臺灣建築師團隊參與村莊規劃設計項目,實施“陪護式”指導服務。其中,對于100萬元以下、為期一年以上的“陪護式”村莊規劃設計指導服務項目,各地可通過競爭性磋商方式優選臺灣建築師團隊。

  今年以來,許俊雄來了福建20多趟,走了三四十個村落。身為臺灣協創手造傳媒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總監的許俊雄負責做策劃,團隊裏其他成員負責建築設計和策展以及品牌文創和媒體整合等。

  許俊雄在微信裏記錄了探訪所見的點點滴滴:在福州閩清,他認為這裏“與臺北大稻埕一樣因為河運而有了區域興衰的轉變”;在福州永泰嵩口古鎮,他重新審視當地“創意”理念;在平潭北港村,他看到這座舊時漁村把石頭厝當作資産,遇見一對定居在那裏的臺北退休夫妻正在提供貼心的臺式服務……

  為了更好地在福建跑鄉村,許俊雄特地到平潭考取了大陸駕照。現在許俊雄每月都會從臺北飛福州一至三趟。一個半小時的航程後,他到福州長樂機場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租一輛車,直接開車到福建各個鄉村。

  今年8月,許俊雄參加了在福州舉行的第六屆海峽青年節。期間福州專門推出了面向臺灣建築師團隊的10個鄉村建設項目,舉辦了兩岸青年美麗鄉村設計大賽。

  由此,許俊雄團隊開始做閩清的“梅城印記”項目,幫助當地挖掘歷史街區文化,重新規劃業態。目前項目已經差不多完成了。

  説起閩清,許俊雄如數家珍:這個地方歷史上有大量民眾遷移到臺灣和東南亞等地,當地的姓氏文化、宗族文化、移民文化等很值得挖掘;當地的陶瓷工藝、線面和粉幹制作工藝、脫胎漆器等背後有很多故事……

  本周,包括許俊雄在內的兩岸37個建築師團隊的48位設計師在永泰縣長慶鎮,參加了兩岸青年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鄉建鄉創項目對接會,希望把“産業鏈全導入”的創新模式帶入福建鄉村建設項目。

  明年,許俊雄團隊將在永泰縣長慶鎮和閩清縣樟洋村開展指導服務工作。他説,當初臺灣一些鄉村建設走過彎路,比如先把建築物蓋起來,為了建設而建設,結果出現廢棄不用的“蚊子館”。“我們的‘陪護式’指導服務就是要及時提供咨詢建議,幫助福建的鄉村建設走上良性發展道路。”

  23日,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臺灣專委會揭牌。作為專委會會長,許俊雄認為,這有助于建立臺灣來閩鄉建鄉創人才庫,讓兩岸從事鄉建鄉創的工作者快速形成項目團隊,為閩臺鄉村示范區的打造和福建鄉村振興戰略的落地實施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9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