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2018-12-23 21:0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張泉)23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關于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工作總結的報告》指出,兩項保險合並實施試點取得積極成效,具備全面推開條件。

  兩項保險合並實施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降低管理運作成本,增強生育保障功能,確保參保人生育待遇。據悉,我國此前在河北邯鄲等12個城市開展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保留險種、保障待遇、統一管理、降低成本”。

  報告指出,兩項保險合並實施不增加繳費負擔、不降低待遇水準。統一參保登記,擴大了生育保險覆蓋面。試點全面啟動1年後,12個試點城市參保人數1510萬人,比試點前增長12.6%,明顯高于同期全國5.5%的增長水準。

  此外,通過統一醫療服務管理,強化了生育醫療服務行為監管,通過統一經辦和資訊服務,方便了參保單位和職工。如晉中市通過統一直接結算生育醫療費用,報銷周期最長縮短了8個月;內江市實現生育津貼申領“只跑一次”,極大方便了參保人。

  報告指出,兩項保險合並實施能更好保障職工權益,能加強基金共濟,更好應對長期風險,有利于生育保險穩定可持續發展。試點探索形成了成熟的制度經驗和法律保障依據,具備了全面推開的條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取得積極成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