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2018-12-17 17:3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寮國瑯勃拉邦12月17日電(記者章建華 李鋼)當地時間12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寮國瑯勃拉邦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四次外長會後向中外記者表示,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是今年1月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達成的共識,六國外長對此進行了討論。各方同意啟動經濟發展帶的具體落實方案。王毅説,這一發展帶的核心內涵是以瀾滄江-湄公河黃金水道為依托,以産業發展重鎮和重大基礎設施為樞紐,輻射帶動整個流域腹地發展,實現全流域經濟的提質增效升級。

  王毅説,為什麼要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這是因為瀾湄各國經濟關聯性、互補性十分突出,是天然的合作夥伴。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抬頭,瀾湄六國也更需要通過推進區域合作,堅持開放包容,共同應對外部挑戰。

  王毅強調,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要緊扣五個驅動。一是協調驅動。要通過對接六國發展戰略,優勢互補,促進生産要素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構建更完善的次區域産業鏈和價值鏈,實現協調發展。二是産業驅動。要發揮産業發展重鎮和重大基礎設施的輻射作用,爭取在每個國家建設一個至兩個瀾湄框架下的産能合作園區,形成“多國多園”,帶動流域工業化和經濟整體發展。三是創新驅動。要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和創新能力建設,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流域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加快次區域跨境電商發展,共同探討制定瀾湄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提升網絡聯通水準。四是綠色驅動。要大力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和合理利用水資源,共同實施“綠色瀾湄計劃”,探索符合六國國情的環境治理模式,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五是融合驅動。以推動區域合作向經濟一體化進程升級為目標,在人員往來、貨物運輸、投資安排、金融流通等方面探討更具雄心的便利化、自由化措施,通過相互融合,拓展六國經濟增長空間。

  王毅表示,通過六國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建成開放包容、創新高效、協作共贏、環境優美以及融通聯動的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造福次區域國家和人民,為亞洲和世界的發展作出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王毅: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6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