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多個成員認為歐盟反傾銷調查新方法違反世貿規則
2018-04-26 23: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4月26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反傾銷措施委員會26日在日內瓦舉行非正式會議。包括沙特阿拉伯、中國、俄羅斯等在內的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在會上就歐盟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表示擔憂,認為其有違世貿組織相關規則。

  歐盟反傾銷調查新方法修正案去年11月在歐洲議會正式通過並于次月正式生效。新法案規定,在針對非歐盟國家進行的反傾銷調查中,引入“市場扭曲”的概念和標準,即如果原産國存在“市場嚴重扭曲”情況,歐盟在對其進行反傾銷調查時,將不以出口國價格,而是以國際價格來計算出口産品成本。

  在當天的會議上,歐盟就修正案中的部分內容向其他世貿組織成員予以解釋,但該法案仍遭到多個成員質疑。沙特表示,反傾銷協議針對反傾銷調查機構在何種情況下有權拒絕採用出口方提供的國內價格計算出口産品成本有明確規定,而“市場扭曲”標準不符合其中任何一種情況。同時,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在過去的判決中曾明確指出,不能以出口方國內價格較低為由選擇使用第三國價格,而非國內生産者提供的可靠數據。沙特同時質疑,歐盟在實施反傾銷調查新方法時,是否可以保證調查機構的公平和客觀性。

  中國對修正案表示深度關切,認為無論是反傾銷協議還是關貿總協定,都沒有為歐盟反傾銷調查新方法提供任何法律支撐。中方敦促歐盟遵守世貿組織義務,針對所有成員採取非歧視性的調查方法。

  俄羅斯表示,歐盟修正案中部分內容表述不清,對出口方造成嚴重不確定性。俄方始終認為該法案違反了世貿組織規則,並建議歐盟停止實施修正案中的反傾銷調查新方法。

  此外,巴林、阿根廷、哈薩克斯坦和阿曼等世貿組織成員,都對歐盟修正案表示關切,並擔憂歐盟反傾銷調查新方法背離世貿組織相關規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2018上海國際遊艇展開幕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日本開發出現實版“變形金剛”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浙江千島湖上演“巨網捕魚”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山東濰坊:風箏博物館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49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