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勠力同心共前行 繼承前人再出新——訪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
2017-12-07 22:4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政)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像 

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勠力同心共前行 繼承前人再出新——訪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

  新華社記者 榮啟涵

  12月7日,京西賓館會議樓禮堂,九三學社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感念前輩勳績的溫馨氣氛彌漫會場,勠力同心續寫新篇章的信心清晰可感。

  當日,領導班子新老交替順利完成,政治交接深入推進。剛剛當選九三學社中央主席的武維華真摯地説:“大會選舉我擔任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定當不忘合作初心,牢記責任使命,恪盡職守,勤勉工作。”

  建諍言議大事、獻良策促發展,這是民主黨派應盡之責。説起過去五年的履職成就,武維華用一組數據開頭:“五年來,九三學社中央開展調研150余次,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領導同志報送調研報告‘直通車’建議101份。十二屆全國政協期間,九三學社中央提交提案403件,3件被列為1號提案,13件被評為優秀提案,40件被列為重點提案。”

  這其中,2015年的“長江上游水利水電工程對全流域生態環境影響”,對國家制定“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産生積極影響;2016年的“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社區治理與服務”,對相關政策的出臺起到重要作用;2017年的“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被作為國家制定政策和完善制度的參考……

  人才是事業興盛的根本。對五年間九三學社實施“人才強社”戰略取得的驕人成績,武維華感到非常自豪。截至今年6月底,九三學社社員總數達16.7萬名。其中具有高級職稱的9萬多人,佔56.6%;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61人;各級人大代表2381人,各級政協委員11885人;在各級政府和司法機關中,6 人擔任省部級幹部,155人擔任廳局級幹部,993人擔任縣處級幹部。

  “我十分讚同我國的人才政策,‘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從實際中看,十分必要且有道理。”“科學研究急不得,如果每個科學家都能盯住一個領域做到極致,一定會大有收獲。”談及人才引進與科技發展,長期從事科研工作的武維華感慨良多。

  由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的九三學社,如今已經走過七十二載春秋。採訪中,武維華飽含深情地回顧過往,“王淦昌、鄧稼先、陳芳允、趙九章和程開甲等5位社員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王選、黃昆、師昌緒、謝家麟、程開甲等5位社員榮獲國家最高科技獎,程開甲還榮獲2017年度八一勳章。他們是九三人無怨無悔投身國家建設、取得卓越成就的典型代表,是全體社員的驕傲,也是我們永遠學習的榜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要把前人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再出新。

  談到九三學社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新目標,武維華説:“今後五年,我們將努力把九三學社建設成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參政有為、履職有力、科學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也就是成為思想更加堅定、履職更加堅實、組織更加堅強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致力科研更心繫家國。武維華説,九三學社將一如既往繼承愛國民主科學的優良傳統,發揮界別特色,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錘鍊調研功夫、提升政治參與能力,將圍繞科技體制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精準扶貧、“三大發展戰略”等一係列重大問題開展研究。突出調研選題的問題導向,既要有前瞻性、全局性、戰略性,又要切口小、具有可行性。此外,還將繼續以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為抓手,努力提高監督本領和實效;創新工作思路,繼續鞏固和深化“多黨合作新農村建設”“亮康行動”等社會服務品牌建設。

  “有信念,遠方就不遠;有擔當,難事就不難。”展望未來,武維華信心滿懷。他表示,將與廣大九三學社社員一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努力創造出無愧于新時代的新業績,奮力譜寫九三學社的歷史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7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