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赫:對俄羅斯的決定“非妥協”“無壓力”
2017-12-07 22: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2月7日電(記者蘇斌)為期兩天的國際奧會執委會已在瑞士洛桑落幕,除了聽取未來幾屆大賽組委會的籌備進展情況,批準東京奧運會新建場館建設之外,國際奧會對俄羅斯能否參加平昌冬奧會的最終決定,成為本次會議最重要的一個議題。在對俄羅斯做出處罰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這一決定並非一種妥協,也沒有受到任何方面帶來的壓力。

  根據國際奧會執委會的決定,俄羅斯代表團被禁止參加將于2018年2月舉行的平昌冬奧會,不過國際奧會將邀請清白且成績達標的俄羅斯運動員以“來自俄羅斯的奧林匹克運動員”名義參賽,儀式上升奧林匹克會旗,奏奧林匹克會歌。

  “這不是一種妥協,而是真實反映出了現狀。”巴赫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參加了在倫敦舉行的世界田徑錦標賽,當時一些(俄羅斯)運動員以‘授權中立運動員’的身份參賽,人們還是會在體育場裏和媒體上談論俄羅斯運動員,或許那是我們做出如此考慮的開端。”

  在國際奧會執委會做出決定的過程中,由瑞士原聯邦主席施密德擔任負責人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所作出的《施密德報告》起著重要作用,該報告認為俄羅斯在索契冬奧會期間存在係統性操縱反興奮劑係統的情況,包括通過更換尿樣和修改藥物檢測結果的方式幫助其運動員掩蓋使用違禁藥物的行為。

  巴赫説:“我們已經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國際奧會執委會有權作出任何決定,不會受到任何方面帶來的壓力。相關流程結束,聽取了施密德委員會提供的證據後,執委會經過慎重考慮最終做出這一決定。”

  “關于反興奮劑實驗室的責任已經非常明確,實驗室需要經過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認證,只有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才有這一權力。涉及索契冬奧會以及承辦城市合同中規定的責任,俄羅斯奧委會目前已被暫停資格,《施密德報告》也就相關責任做了明確説明。”巴赫表示,目前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正與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進行合作,確保後者具備繼續為俄羅斯運動員進行興奮劑檢測的資質,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進展也不會受到國際奧會決定的影響。

  在巴赫看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也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你不能對受欺騙的受害者進行處罰,操縱反興奮劑係統讓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受到了欺騙,最重要的運動員受到了欺騙,國際奧會也受到了欺騙。”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表示,俄羅斯不會妨礙本國運動員以中立身份參加平昌冬奧會。對此巴赫表示,希望並且堅信來自俄羅斯的運動員會抓住這次機會參賽,在平昌展示出新一代清白的俄羅斯運動員的形象。他還稱,對于受邀參賽的運動員,國際奧會也將承擔交通和食宿費用,確保其擁有與其他運動員同樣的待遇。

  國際奧會在做出禁止俄羅斯參加平昌冬奧會的決定前,已于近期對22名牽涉其中的俄羅斯冬季項目運動員做出終身禁賽的處罰,在索契冬奧會上獲得的11枚獎牌被收回。

  巴赫稱,國際奧會將與運動員委員會合作,竭盡可能加快重新分配奧運獎牌的進度,也會提請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裁定,彌補相關運動員的損失。

  不過他也表示,需尊重涉事運動員提出仲裁申請的權利。收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的裁定後,國際奧會或在平昌冬奧會期間舉行儀式讓奧運獎牌物歸原主,或由運動員本人決定,在諸如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或者未來大型賽事等其他場合接受獎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07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