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推行《壯文方案》60周年 壯語文事業穩步發展
2017-11-29 21: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9日電(記者鐘泉盛、徐海濤)記者從29日在廣西南寧召開的紀念國務院頒布《壯文方案》60周年大會上了解到,廣西推行《壯文方案》60年來,已經建立形成從學前教育到高等學校有機銜接的壯漢雙語教育體係,壯語文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壯族是我國人口最多的少數民族,壯語是壯族人民世代使用的母語,但很長一段歷史時期裏,壯族基本處于只有語言,沒有統一、合法文字的狀態。新中國成立後,中央提出了幫助少數民族創制和改革文字的任務。1957年11月29日,國務院批準《壯文方案》,並同意在壯族地區推行使用。1982年3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公布《壯文方案(修訂案)》,確立採取26個拉丁字母形式來記錄和書寫壯文,使《壯文方案》在保持穩定性和權威性的基礎上緊跟時代前進步伐,不斷與時俱進。

  自治區主席陳武表示,《壯文方案》實施60年來,廣西壯漢雙語教育穩步發展,建立形成學前教育、中小學各學段以及高等學校有機銜接的壯漢雙語教育體係;壯語文在廣西公共領域的使用不斷擴大;壯語文規范化、標準化、信息化、法治化進程全面提速;廣西壯語文工作領導機構和專業機構不斷完善,為民族語文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陳武表示,60年的實踐證明,黨和國家制定的一係列民族語文政策,符合廣西區情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願望,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廣西將進一步落實好民族政策特別是民族語文政策,堅持不懈抓好《壯文方案》實施,不斷推動民族語文事業邁上新臺階。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李昌平代表國家民委對廣西60年來貫徹實施《壯文方案》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他表示,希望廣西各級黨委、政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針,牢牢把握我國民族工作的目標任務,堅持不懈抓好《壯文方案》的實施工作,使壯語文事業在服務中心工作中持續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