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在邊境小城感受中俄合作的熱流
2017-11-29 20:5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外貝加爾斯克11月29日電 記者手記:在邊境小城感受中俄合作的熱流

  新華社記者任軍

  從俄羅斯外貝加爾邊疆區首府赤塔乘一夜火車,便來到中俄邊境城市外貝加爾斯克。

  伴著長長的汽笛聲,裹著大衣、戴著棉帽的乘客們拎著行李,在冬日的夜色中踏過薄雪,快步走出火車站。

  車站出口停靠著一輛白色客運大巴,駛往中國滿洲裏口岸。不一會兒,大巴裏就坐滿了人。乘客多是去滿洲裏採買的俄羅斯居民,也有拎著大包小包結伴回國的中國商人。

  天氣很冷,已達零下15攝氏度。幾個中國老鄉抽完煙,手指凍得通紅,他們操著一口東北話告訴記者:“從這裏到滿洲裏口岸不到10公里,幾十分鐘的路程。”

  “過關快嗎?”

  “冬天人少,個把小時就過去了。”

  大巴車在沙石路上轉了個彎,奔向A350公路,駛向口岸。

  隨著中俄兩國合作的加速,像這些中國老鄉一樣往來于兩國間的人員越來越多。據滿洲裏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滿洲裏公路口岸進出境人員達83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約32%。

  天未亮透,記者在一家小飯館歇息。木質的老房子有淺綠色的房頂和門窗,炊煙騰起,與藍黑色的天際融為一體。三道木門和厚厚的氈簾將嚴寒擋在門外。墻上挂著羊皮材質的成吉思汗像,店裏收拾得幹凈整潔,售賣布林餅、抓飯、西伯利亞包子和奶茶。功能表上除了俄文,還有簡單的中、蒙文介紹。

  由于毗鄰A350公路,店裏生意不錯,不時有俄羅斯卡車司機進來,匆匆吃上幾口後繼續趕路。

  店主鐵木爾來自和蒙古國接壤的布裏亞特,細眼圓臉,身板結實,典型蒙古漢子的樣子。他説:“這兩年往來外貝加爾斯克和滿洲裏的貨車特別多,我的生意也好了起來。夏天的時候店裏還接待了不少中國遊客。”

  透過小店窗戶可以看到,清晨時分,一輛輛卡車、大巴呼嘯而過,載著俄羅斯啤酒、糖果、飲料等各色商品,經由A350這條繁忙的貨運大道駛向滿洲裏口岸。路另一側,來自中國方向的汽車也劃破寂靜疾馳而來。

  據滿洲裏海關統計,今年前10個月,滿洲裏公路口岸通關貨運量達62.5萬噸,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6.5%。

  天漸漸亮了,湛藍的天空下,這座一萬多人的小城露出真容。在城市邊緣靠近公路的地方,不少人家門口停放著中國産的重型卡車,車身上寫著“中俄蒙長途運輸”的中俄文字樣。走在街上,不時可見販賣中國服裝、首飾、電器的小店。一家服裝店店主告訴記者,店裏上個月剛從滿洲裏進了一批中國産長款毛衣,“賣得很好”。在一家手機耗材連鎖店裏,貨架上擺放著數排華為和中興的千元機,價格基本和莫斯科一致。在城市中央,立著列寧像,這是中國遊客來到外貝加爾斯克的必到景點——不少內蒙古的旅行社已經開通了從滿洲裏途經此地的一日遊線路,受到遊客的歡迎。城裏人十分友好,盡管天氣寒冷,依然熱情地為記者指路。

  傍晚時分,記者又回到外貝加爾斯克火車站。從天橋望去,數列中歐班列正等候編組、換軌。鐵軌上,數百個集裝箱猶如鋼鐵長龍。

  鐵流滾滾,貨通天下。在這座火車站,載著中國機電産品、家電、服裝鞋帽、日用百貨的列車換軌後駛往俄羅斯和歐洲。歐洲的飛機和汽車零部件、高檔服裝,以及俄羅斯的木材、板材和紙漿,也途經這座車站運往中國。由于過境貨量激增,俄方一直在對這座修建于20世紀初的古老車站進行現代化改造。

  呼和浩特商人王喜偉告訴記者,他做邊貿生意10多年了,以前以出口農業機械為主,如今進口業務發展很快。“中國老百姓對俄貨很認可,俄羅斯的糖果、啤酒、巧克力、麵粉、油在中國賣得都很好。我們公司今年俄羅斯食品進口量與去年相比增長了兩倍”。

  晚上7時多,記者乘坐的火車緩緩駛出車站。望著小城的點點燈火,記者想起一名當地計程車司機的話:“我去過滿洲裏,那裏很繁華,如今俄中關係很好,雙方往來很密切。我希望有一天外貝加爾斯克也能像滿洲裏那樣繁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