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開啟第三航段作業
2017-11-29 21: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28日,科考隊員正在布放深海光學拖體。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新華社“向陽紅01”船11月29日電(記者張旭東)正在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暨中國大洋46航次的“向陽紅01”船,于西一區時間28日上午抵達南大西洋作業海區,開始第三航段科考作業。

  當日上午10時左右,科考隊員將我國自主研制的深海光學拖體放至2600多米深的南大西洋海底,對大洋中脊開展近底調查作業。

  深海光學拖體在下潛過程中拍攝到了幾只一閃而過的水母。快抵達海底時,科考隊員操控深海光學拖體離底約3米拍攝調查。此處海底地形較為復雜,主要是玄武岩,表面起伏不平,中間有零星白色蟹,還有幾條魚在海底悠然遊弋。

  除了生物,科考隊員還通過光學拖體發現了幾處熱液産物堆積形成的“煙囪體”。

  11月28日,深海光學拖體被布放至水中。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首席科學家李傳順介紹,科考隊員在第二航段就對這一區域進行了調查和取樣,本航段對這個區域進行更精細調查,並為深海鑽機選取合適的作業點。深海鑽機將幫助科研人員對深海海底熱液區進行多維度精細調查,研究海底熱液活動及産物的空間分布特徵和演化規律等。

  本航次第二、三航段領隊,中國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長孫永福介紹,本航段,科考隊員將圍繞大洋中脊地質過程與熱液活動産物、海洋生態及生物資源、大洋環流、大洋水體結構、關鍵環境要素分布等一係列重大前瞻性科學問題,利用深海鑽機、電視抓鬥和深海光學拖體等開展調查觀測及取樣。

  “向陽紅01”船于8月28日從青島起航,預計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島。本次環球科考是中國首次將大洋科考與極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環球海洋綜合科考。第三航段科考任務完成後,“向陽紅01”船就將奔赴南極地區,與“雪龍”號開展協同科考作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中國在南極籌建第五個科考站 將邁向極地考察強國
    11月15日,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在“雪龍”號停機坪組成“34”字樣的隊形合影留念。”  百度“南極”貼吧裏,網友們圍繞中國第五座南極科考站的名字討論得熱火朝天,大家對中國南極科考的新進步充滿自豪之情。
    2017-11-22 06:48:08
  • 環球科考船“向陽紅01”大西洋首個航段告捷
    正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暨中國大洋46航次的“向陽紅01”船當地時間19日抵達南非開普敦港,圓滿完成在大西洋首個航段的作業任務。
    2017-11-20 21:10:33
  • 中國大洋45航次科考作業收官 獲取多項科學考察成果
    隨著科考隊員近日將在5200多米海底成功取樣的箱式取樣器回收至“向陽紅03”科學考察船甲板,中國大洋45航次第三航段科考作業順利收官,這也意味著大洋45航次的科考任務全部完成。
    2017-11-12 18:32: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03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