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成果豐碩 前景可期——多國人士高度評價“16+1合作”成果和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議
2017-11-29 20: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綜述:成果豐碩 前景可期——多國人士高度評價“16+1合作”成果和中方提出的合作倡議

  新華社記者

  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27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此次會晤恰逢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設立五周年。多國專家學者、政界及媒體人士表示,“16+1合作”已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中方在會晤中提出的合作倡議將進一步促進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16+1合作”機制成為重要平臺

  五年來,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引領下,“16+1合作”力度不斷加大,機制日趨成熟,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展,成為具有重要影響的跨區域合作機制。

  阿爾巴尼亞副總理梅西認為,“16+1合作”是重要的溝通、交流平臺,相信“16+1合作”能夠打開多贏局面。

  在“波蘭家園”公民協會主席克利姆查克看來,“16+1合作”對波蘭和整個中東歐地區都非常重要。它為相關國家創造了加強與中國在經貿等領域合作的機會。雙方合作是多贏、互惠互利的。

  拉脫維亞主流媒體《今日報》總編輯安德烈·什維多夫説,“16+1合作”已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

  保加利亞社會黨國家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卡恩迪拉羅夫認為,“16+1合作”為保加利亞乃至整個中東歐地區提供了巨大機遇,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

  在《匈牙利時報》執行總編高伊迪奇·奧托看來,“16+1合作”為所有參與者提供了互惠互利的平等條件,讓每一方都能獲益。這種合作機制基于理性和務實關係,因此效率高、發展快。

  “‘16+1合作’快速發展關鍵在于踐行了‘平等協商、互利互惠、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的合作理念。”前立陶宛-中國商會會長奧斯瓦爾達斯·丘克西斯認為,各方合作建立在平等關係基礎上,不僅要發展商貿合作,還應促進人文交流與合作。

  匈牙利布達佩斯科爾維努斯大學助理教授、中東歐亞洲研究中心主席毛圖勞·陶馬什表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不僅為雙方長遠夥伴關係奠定基礎,而且有助于中歐加深相互了解、擴大政治和經濟合作。

  中方倡議將為合作注入新動力

  會晤期間,中國領導人就“16+1合作”發展提出了做大經貿規模、做強創新合作、做深人文交流等具體建議,強調“16+1合作”不是16對雙邊關係的簡單相加,能夠産生16+1遠大于17的效果。中方合作倡議獲得多國人士的讚賞。

  卡恩迪拉羅夫説,保加利亞社會黨及社會各階層對中方倡議非常認同,指出它會促進“16+1合作”機制實現均衡發展。

  波蘭克拉科夫雅蓋隆大學中東和遠東研究中心教授馬爾採利·布爾德爾斯基表示,這次會晤表明“16+1合作”達到了新的高度,不僅總結了五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16+1合作”取得的成果,也宣布了未來願景和發展方向以及進一步加深合作的途徑。

  保加利亞投資署執行總監斯戴蒙·雅尼夫認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加強金融合作將為雙方各領域合作提供新鮮血液、注入新動力。中國與中東歐16國合作也向世界傳遞出該地區經濟前景可期、潛力巨大的積極信號,有助于這些國家吸引更多外來投資。

  在斯洛伐克亞洲研究學院學者理查德·圖爾恰尼看來,中方提出“16+1合作”能夠産生16+1遠大于17的效果,這充分證明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決心與巨大潛力。

  阿爾巴尼亞經濟學家史喬西表示,“16+1合作”為阿爾巴尼亞提供了難得的經濟發展機遇,希望阿爾巴尼亞等巴爾幹地區國家的政治家能夠領會、吸收“16+1合作”傳遞出的資訊,不要錯失機遇。(參與記者:劉力航、韓梅、李德萍、王欣然、楊永前、郭明芳、石中玉、田棟棟、曲曦)

 

 

“16+1合作”:增加了解才能共創商機

16+1合作機制成了“香餑餑”

中國中東歐“16+1合作”:裏加想要奮起直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03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