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懲治網絡犯罪,維護信息安全——最高檢發布第九批指導性案例打擊電腦網絡犯罪
2017-10-16 18:07: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懲治網絡犯罪,維護信息安全——最高檢發布第九批指導性案例打擊電腦網絡犯罪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熊豐

  最高人民檢察院16日圍繞打擊電腦網絡犯罪主題發布第九批指導性案例,旨在向社會進行以案釋法,進一步加大對電腦網絡犯罪的預防和打擊力度。

  據介紹,最高檢第九批指導性案例包括李丙龍破壞電腦資訊係統案等6件案件。檢察機關針對電腦網絡犯罪中常見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幾類犯罪,尤其是近年來“互聯網+”經濟中出現的犯罪類型選取了相應案例。

  “電腦網絡犯罪屬于新類型犯罪,以指導性案例的方式提煉司法實踐中可行的法律適用規則,有利于指導檢察人員提高法律適用能力,準確打擊此類新型犯罪。”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説。

  最高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表示,當前電腦網絡犯罪主體日趨年輕化、專業化,形式日趨隱蔽,活動日趨組織化、集團化,手段日趨多樣多變。在犯罪手段方面,既有利用網絡侵入電腦係統非法獲取資訊、修改密碼、駭客攻擊銀行賬戶等攻擊電腦資訊係統的犯罪,也有利用網絡實施盜竊、詐騙、開設賭場、非法經營等利用電腦網絡進行的犯罪。

  近年來,檢察機關推動打擊和預防網絡犯罪力度持續增強。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適用涉嫌非法侵入電腦資訊係統罪等7個涉及電腦犯罪罪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訴727件1568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訴334件710人,同比分別上升82.5%和80.7%;對網絡電信侵財犯罪案件提起公訴15671件41169人,其中2017年1月至9月提起公訴8257件22268人,同比分別上升88.6%和118.6 %。

  最高檢偵查監督廳副廳長韓曉峰説,檢察機關從治理上游犯罪入手,加強與銀行、電信、互聯網企業及行業監管部門的聯繫,阻斷公民資訊泄露渠道,切斷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的源頭。

  同時,針對網絡犯罪的技術性和隱蔽性問題,檢察機關堅持以證據為核心,不斷加強智慧檢務建設,“以高科技對抗高科技”,有效提升了辦案效果。

  “電子證據是懲治電腦網絡犯罪的關鍵證據。檢察機關依托現代科技手段,建設電子證據實驗室、電子數據雲平臺,以電子證據為突破口破解打擊犯罪難題。”最高檢公訴廳副廳長張相軍説。

  檢察機關依托大數據等技術,通過分析海量檢察數據,對常見多發和新型疑難電腦網絡犯罪案件進行分析,為事實認定、法律適用、輔助量刑、辦案決策等提供數據支撐。運用出庭一體化平臺,研發和應用新型多媒體示證係統,更加直觀形象地在法庭上展示證據,還原網絡犯罪流程,增強出庭指控犯罪效果。

  張相軍表示,在防范電腦網絡犯罪方面,社會公眾要切實增強自我保護和安全意識,妥善保管好個人重要資訊,養成良好的電腦網絡使用習慣,增強網絡風險意識。

   

    最高檢: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呈産業化、網絡化、跨區域趨勢

    專家呼吁加強網絡安全教育防范駭客犯罪年輕化

    多國檢察官“會診”互聯網犯罪:“解決網絡犯罪這個世界難題需要我們聯手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81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