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在“蝶變”的中國制造
2017-10-16 19:38: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  題:正在“蝶變”的中國制造

  新華社記者何雨欣、高亢、安娜

  與中國經濟一路同行,中國制造也一路轉型。

  千差萬別的企業可能有千差萬別的改變,千差萬別的改變背後又可以找出一條條相似的軌跡。讓我們通過一個個具有代表性的企業故事,洞察正在“蝶變”的中國制造。

  從1.0版升級到2.0版

  不僅可以完成全景攝像,還載入虛擬現實功能,這款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無人機集中了其在聲光電領域的技術。

  作為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制造企業,過去很多年,歌爾憑借微型聲學模組、感測器等優勢,成為三星、新力等國際知名企業的重要供應商。

  “雖然做供應商日子也不錯,但發展卻始終無法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歌爾公司副總裁吉永説,歌爾將深耕虛擬現實、人工智慧、頂級音響等領域,擴大品牌影響。

  一根棉紗線,可以做到細如蛛絲、綿延一公里、僅重1.94克;一件襯衫,可以做到360度無縫線、水洗100次不變形、免熨燙……作為國際知名品牌巴寶莉經典格子布料的供應商,魯泰集團如今也在追求自我品質的道路上越走越寬。

  目前,魯泰自主品牌産品70%出口海外,高檔色織布料出口份額佔全球市場18%以上。

  新時期的中國制造從低附加值加工制造的1.0版,正逐步升級到注重品質和品牌的2.0版。中國高鐵、神舟飛船、天河電腦、北鬥導航……一個個中國品牌,已閃亮國際市場。

  從0到1的突破性成果更多涌現

  從0到1的突破性成果、原創性創新越來越多涌現,正讓中國制造的面貌煥然一新。

  別小看一片小小的藥,其中往往蘊含著高端技術與創新。

  去年底,天士力控股集團自主研發的中成藥復方丹參滴丸,完成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臨床試驗,這也是中藥領域創新與國際化取得的重大進展。

  0到1的創新之後,1到100的創新緊隨其後。天士力在打造中藥先進技術制造平臺、智能化裝備等方面實現了持續創新。

  很多人可能想不到,生産耐用的汽車玻璃窗升降鋼絲,是世界級難題。“這種鋼絲要求支撐玻璃窗可升降8萬次,對材質和生産工藝要求極高,中國曾長期依賴進口。”法爾勝泓昇集團副總裁劉禮華説。

  經過多年自主研發,法爾勝生産的玻璃窗升降鋼絲,已被全球汽車廠商爭相使用,中國也成為繼日本和比利時之後,世界上第三個可以供應這類産品的國家。

  近年來,中國制造的“原創”“首創”色彩越來越濃。華為在全球率先推出高溫長壽命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可將鋰離子電池上限使用溫度提高10℃,使用壽命提升一倍。“神威·太湖之光”成為世界首臺運算速度超過每秒10億億次的超級電腦。

  工信部資料顯示,中國對透明顯示技術、鋰離子電池、超導材料等多個領域的前沿研究取得重要進展,在國際上處于領先位置。

  從2産業轉型為2.5産業

  曾是典型的制造業企業,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踏上了制造服務業的道路,從第二産業轉型成橫跨二、三産業的2.5産業。

  如今,作為雷沃重工的客戶,可通過其包括呼叫中心繫統、整機銷售係統、配件服務係統、GPS係統在內的物聯網服務平臺,享受智能自助、現場維修、配件維修等多種服務。

  從最初做空調,到做大型制冷設備,再到如今進軍余熱回收、環保污水處理等,雙良集團經歷著從制造業向服務商轉型的過程,如今已超前布局並已完成了多項重點工程中能源回收和智能能源管理。

  “海爾的轉型:從制造産品的企業轉型為孵化創客的平臺”,在傳統制造企業海爾集團的中央空調智能互聯網工廠,這條標語格外醒目。

  截至目前,海爾平臺已匯聚了1333家風投機構,118家孵化器空間……

  伴隨著互聯網+、信息化步伐的加快,産業融合、企業升級的圖景正在不斷描繪,中國制造正在演繹著“N”種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