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善營商環境、攻堅國企改革、發力供給側改革——黑龍江致力改革促振興
2017-10-16 19:42: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6日電 題:改善營商環境、攻堅國企改革、發力供給側改革 -- 黑龍江致力改革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 鄒大鵬 李建平

  作為我國老工業基地,黑龍江面臨的改革任務十分艱巨。新一輪東北振興如何犁舊創新?改善營商環境、攻堅國企改革、發力供給側改革……黑土地正以“敲鐘問響”的係列改革精繪振興“答卷”。

  扎根營商環境改革:用效率放大“軟實力”

  秋高氣爽,雞西“萬向名鎮”項目經理張雪峰拿著政府批文興衝衝地走出雞西市政務服務中心。“原來一個月辦完的工程許可,現在一周就到手了。”面對行政審批提速,“跑工程”十幾年的張雪峰有些“意想不到”。

  “程式多、跑腿多、耗時多”,這是以前不少人去政府部門辦事時抱怨最多的話。對此,黑龍江省近年來強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決心“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還給市場。

  “百年煤城”雞西在黑龍江率先開通網上政務服務中心,平均審批時限壓縮30%。擁有181項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的雞西市政務服務中心投用,使政府“分頭管理”變為“一站式服務”。營商環境改善讓地方嘗到了軟環境的“甜頭”,“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5%,增速居全省第二。”雞西市市長張常榮説。

  “聽説有的幹部承諾在口頭,落實不太好,可實際不這樣。”來牡丹江投資的浙江商人萬振峰説,他的項目是上任政府領導招商來的,這任市主要領導現場辦公督戰,推進非常順利。

  向自身權力“開刀”,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在黑土地“打響”:省級行政審批項目下放50%,政府權力清單精簡70%……“3年來全省公開通報了179件破壞發展環境典型問題,259人受到處分。”黑龍江省政府企業和創業投訴中心督察專員邢新宇説。

  營商環境之變吸引來大量“山海關”外資本。據統計,全省近三年1億元以上産業項目3420個,東北區域外企業投資1100個,佔比近三分之一。

  攻堅國企改革:重塑“龍頭”挺起工業脊梁

  “煉鋼分廠的領導班子全部‘下課’,重新競聘。”這樣的改革在中國一重歷史上是頭一次。

  作為我國裝備制造工業“航母”,由于市場行銷能力弱,管理層級多,職工“大鍋飯”思想嚴重,加之行業市場變化等,企業一度連續24個月虧損。

  面對嚴峻形勢,中國一重決心破釜沉舟,改革求生。減少管理部門三分之一,壓縮管理人員2355人,把市場壓力引入各個部門……經過努力,企業終于在今年初扭轉了虧損局面。

  黑龍江是我國重要老工業基地,有中國一重、哈電集團等諸多“國寶級”企業。近年來,受國內外産業形勢、體制機制僵化等影響,一些企業陷入困境。黑龍江採取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改革脫困。

  在東北最大國有煤炭企業龍煤集團,黑龍江省通過分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等係列改革,幫助企業在極其困難情況下保住了運作,去年實現減虧23.7億元。

  老國企改革發新枝,新業態創新露頭角。成立3年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憑借雄厚研發實力形成市場優勢,今年行銷收入預計突破10億元,推動了全省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産業升級。

  發力供給側改革:整合優勢資源提升價值鏈

  轉方式調結構是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黑龍江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力度,重點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實現“油頭化尾”“煤頭化尾”“煤頭電尾”“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的“五頭五尾”産業鏈和價值鏈升級。

  創新創業一條街——“哈爾濱市南崗區高科技産業經濟帶”東西延伸15.8公里。沿線集聚著18所高等院校,4個國家級大學科技園,近4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11萬科技人員。

  諸多“老字號” “原字號” “新字號”崛起,為哈爾濱的經濟發展提供了一連串“千億”級別的動能:全市經濟總量突破6000億元,規上工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元,食品工業産值達1560億元,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提高到千億元。

  “原字號優勢資源不是負擔而是寶,關鍵怎麼‘撿’到手。”地處鶴崗的黑龍江“煤頭化尾”示范企業中海石油華鶴煤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永由舉例説,公司去年使用原煤生産尿素60.8萬噸。黑龍江四大煤城紛紛圍繞“煤頭電尾”“煤頭化尾”探路,其中七台河的寶泰隆30萬噸穩定輕烴項目,已完成投資16.98億元。

  圍繞優勢資源整合供給優勢,帶動著全省産業結構調整。目前,黑龍江能源工業佔經濟總量比重由過去的20%下降到8%,旅遊業GDP佔比突破10%成為新興支柱産業。今年上半年,全省實現地區生産總值6108億元,同比增長6.3%,增幅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是2014年以來最高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