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巷總理”陳浩:服務群眾踐初心,30年光陰閃耀生命光華
2017-10-16 19:49: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0月16日電 題:“小巷總理”陳浩:服務群眾踐初心,30年光陰閃耀生命光華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唐弢 馬劍

  他叫陳浩,曾是杭州市上城區紫陽街道上羊市街社區的社區主任,20多天前他因心臟驟停意外離世。逝世時,1987年出生的他還未滿30歲。隨後的一周時間,數以百計的社區居民自發前來吊唁,為他送行,一句句發自肺腑的留言,表達著對一位85後“小巷總理”的深切悼念。有網友感嘆:“居民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居民心中就有多重。”

  杭州市上城區委日前追認陳浩同志為“區優秀共産黨員”,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和社區工作者向陳浩學習。

  “社區主任就是要打前鋒”

  “照片保存好,像這類堆積物,只能先打報告,再讓工人來清理。”9月23日上午,陳浩在上羊市街社區的工作微信群裏布置工作。誰也沒有想到,幾個小時後,他會和所有人“不辭而別”。

  “我們陳浩就是太操心了……”聽到陳浩離世的消息,頭髮花白的金大媽忍不住哭出聲來。在她眼裏,只要小陳主任答應的事,就一定會做好。

  陳浩的辦公桌上,至今擺放著一摞摞工作材料和一本厚厚的筆記。筆電上記錄著他每天工作的關鍵詞,僅9月21日,他記下的關鍵詞就有“小區車輛停放”“文明曬衣服”“樓道堆雜物”“入戶調查”“臺賬、巡查、自查”“入戶積水”“包幹責任制”等。

  在基層,衛生線和城管線的工作是最繁重的,陳浩一個人挑起了兩擔活。轄區內的中學附近常常有無處堆放的大件垃圾,陳浩帶著社工把垃圾敲成碎塊再叫車運走。“手被玻璃劃破了,腳上扎釘子了,都是常有的事,他從不抱怨。”社工王力説。

  老小區沒有物業,為了一個自來水管老化的問題,陳浩前前後後跑了8趟。金獅苑居民楊大伯説,就在陳浩走的前一天,自來水通了。據粗略統計,在陳浩去世前的30個小時裏,他大約在3個老小區裏走了兩圈,總共爬了50層樓,走訪了110多戶居民,敲定一項電梯改造計劃,分發涉及500戶居民的消殺藥劑和宣傳材料,幫助兩位居民化解矛盾……

  “社區主任就是要打前鋒,這樣,社工才會有熱情跟著幹!”在與陳浩搭檔的570天裏,上羊市街社區黨委書記鄒紫娟曾不止一次地聽陳浩這樣説過。

  “你是一個好人,一路走好”

  67歲的楊大伯事後才知道,陳浩去世的前一天還在社區裏向人問起他的身體情況。

  在楊大伯的印象裏,陳浩是跟他打照面最多的年輕人。“基本上小區60歲以上的老人,陳浩都認得,還能清楚地知道他們的身體狀況。”楊大伯説。到了每月的便民活動,磨剪刀、修雨傘、修理小家電、為老人量血壓,陳浩常常張羅得滿頭是汗。

  就是這樣一樁樁看似普普通通的事,陳浩一做就是數年。

  職高畢業後,陳浩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拆遷辦,也是整天跟居民打交道。陳浩曾半開玩笑地對同學説過,自己可能要跟“雞毛蒜皮”打一輩子交道。“但看得出來,他樂在其中。”

  9月11日,陳浩當上了社區主任。那天晚上,他特意趕回家跟父母吃了頓飯,“媽媽,我要當社區主任了,以後可能更忙了。”陳浩媽媽記得那天陳浩跟她聊了很多。

  “我兒子像我,很要強,要麼不做,要做就認真做好。”看到孩子這幾年的成長,陳浩媽媽很欣慰。和父母吃完這“最後一頓飯”,陳浩又緊張地投入到預防登革熱的工作中去了。

  當陳浩離世的消息傳來,楊大伯一夜沒有合眼。第二天,楊大伯默默編了一條微信發給陳浩:“小陳,你是一個好人,一路走好。”

  微信那頭不會傳來回音,但他只想讓陳浩從此放心。

  “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百姓”

  陳浩所在的上羊市街社區是新中國第一個居民委員會的誕生地。這裏老年人多、老房子多、歷史遺留問題多,半數以上的小區都沒有物業公司,以陳浩為代表的社工們就相當于是這個區域的“總理”。

  “與公安110實時聯動,消防部門安全管理、城管城建的危房排查、社區衛生知識宣傳、解決鄰里糾紛,千頭萬緒、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我們。”鄒紫娟道出了陳浩工作的繁瑣和艱辛。

  據了解,在杭州上城區的54個社區中就有社工近千名。不同于大家以往對社工的認知,他們的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社區工作的繁雜和多樣,也要求社工群體變得年輕化和專業化。”鄒紫娟説。

  他們和陳浩一樣,每天都分散到各個區域從事著相似的工作,送孤寡老人上醫院、幫忙疏通下水道、下班時間入戶做政策宣傳……興隆社區書記陳江最近為了處理衛生死角、防蚊滅蚊,已經連續好幾周沒有休息了。“盡管一個社區的社工有大致的分工,但因為職責范圍太大,一崗多職是常態。”陳江説。

  “一頭連著政府,一頭連著百姓。”在網友看來,這些長年累月奮戰在一線的社工正在用以心換心的情懷,築就和諧社會的基石。鄒紫娟説,只要工作能達到老百姓的期望,真正解決基層的問題,每天走1萬步、2萬步都不算什麼,“我想這也是陳浩做社工工作的初心”。

  陳浩的離世,使社工這個默默無聞但又無比重要的群體受到關注。網友“只是一條魚”説,同為基層幹部,一起為百姓服務,雖然做的事不大,但每一件都對得起自己,對得起身邊的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812092